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长三角遍地都是老板?这个城市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老板

2019-07-15 17:34:3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长三角遍地都是老板?这个城市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老板

  导读:在国人的印象中,长江三角洲一带可能是全中国老板最多的地区之一。

  梳理相关数据显示,浙江金华老板比例最高,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苏南城市“老板”数量大、增速高,表现尤为突出。

  而上海的老板比例在统计城市中垫底,平均51个人中才有诞生一个老板。

  “老板”这一称呼最早来源于广东,但在国人的印象中,长江三角洲一带可能也是全中国老板最多的地区之一。

  这些老板经营着家庭作坊和小企业,虽然只是个体工商户,但他们也是经济活动中最末梢的“神经细胞”,对经济状态最敏感的风向标,在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利好,长三角这一地区的个体工商户又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那么,长三角地区的老板人数和各地的占比情况究竟如何呢?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对长三角城市群主要城市的个体工商户数进行梳理后发现,浙江金华老板比例最高,市场活力显著;苏南地区的城市群老板数量大、增速高,表现尤为突出。

  与此同时,由于常住人口基数最高,上海的老板比例在统计城市中垫底,平均51个人中才有诞生一个老板。

  长三角主要城市个体工商户“老板”比例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金华老板比例最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分城市来看,浙江金华的老板比例最高,该地有个体工商户67.74万,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同时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升。据统计,金华市2019年第一季度便增加了3.85万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74.50%,平均每天有427个人当上“老板”,当地的市场经济活力可见一斑。

  在上述榜单中,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地区个体工商户数量47.2万人,多于长三角地区的平均数量46万人,但由于常住人口远远多于其他城市,达到2423.78万,明显拉低了“老板”的比例,平均51人中才有一位“小老板”。

  长三角主要城市个体工商户数量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在“老板”的数量方面, 苏州个体工商户最多,达到95.51万人,平均11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个体工商户老板,其次是金华,有个体工商户67.74万人,南京紧随其后,个体工商户达到62.19万人。

  在个体工商户超过60万人的4座城市中,江苏省占据三座,苏州、南京和南通、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四名,其中苏州、南京均属于苏南城市。另外两座苏南城市:无锡、常州也表现亮眼。

  

苏南城市数量增速显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各城市个体工商户增速进行了排序,从增速来看,浙江台州的老板数量增长最快,2018年的环比增速达到了23.49%。苏南城市群中的苏州和南京紧随其后,分别增长21.67%、19.21%。

  值得关注的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共有7座城市增速超过15%,其中江苏省占据4座,浙江省2座,安徽省1座。由此可见,江苏苏南城市群中的市场经济活力十分显著。

  2017-2018年个体工商户数量增速TOP10

  (单位:万人 )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为什么苏南城市能有这么多个体工商户?增长速度又为何如此之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与苏南地区的历史发展和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无关系。

  苏南地区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和镇江,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一直以来便是中国制造业要素集中,结构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之一;改革开放之后更是依靠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走出一条苏南道路,有着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企业诞生发展的良好土壤。

  同时,苏南地区的个体工商户发展也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据统计,今年全国减税降费计划规模2万亿,江苏将达到2000亿,占到全国的1/10。

  此外,各地还推行了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改革,以江苏镇江为例,线下推行“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线上推行网上和掌上申报,将个体工商户开业时间缩短为10分钟,这些或许都是当地个体工商户数量井喷的重要原因。

  记 者丨卢常乐、孙禄翰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