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白马股东阿阿胶业绩爆雷,总市值缩水逾25亿元

2019-07-15 21:45: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高晓锳)有着“药中茅台”之称的东阿阿胶,在连续18年产品涨价后业绩遭遇了下滑拐点。

  东阿阿胶7月15日股价 来源:wind

  7月14日,东阿阿胶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5%-79%。这也创造了东阿阿胶上市以来的单季净利润降幅记录。

  受此消息影响,7月15日开盘,东阿阿胶一字跌停,截止收盘,13.9万手卖单出逃,报35.42元/股,总市值232亿元。与上一个交易日7月12日收盘价39.35元/股相比,总市值已缩水逾25亿元。

  业绩下滑是良性盘整还是“核心乏力”?

  对于此次业绩下滑的原因,东阿阿胶表示,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公司也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

  东阿阿胶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来源:公司公告

  但一位自称东阿阿胶员工的股吧网友“尼克叫兽”表示,根本不是回调,因为从去年开始,东阿阿胶已经开始在华润内部低价推货了,市场很难做。也有自称中药推销商的网友“mOSfPx” 在股吧表示:“原来500克的阿胶块价格在500元左右时,东阿阿胶和阿胶补血口服液卖的确实很好,但随着价格涨上天,我们销售团队也不愿意推销东阿阿胶了。因此除了山东几个厂家生产阿胶,还有北京同仁堂,利润空间和销量都不错,这从店家和销售员的角度来说,就都不愿意卖东阿阿胶的产品了。”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致函东阿阿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股吧网友留言

  据浙商证券统计,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了20倍。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东阿阿胶业绩下滑的根本原因是核心竞争力不足,而其“产品提价”逻辑对消费者有百害而无一利,会失去大批忠诚但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因此,东阿阿胶的“产品提价”逻辑根本行不通,很难支撑其股价,可能还会影响消费者和投资者对其的信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东阿阿胶靠提交来增加体量、增加利润、提振股价的做法是“杀鸡取卵”的行为,未来需要在产品创新升级、消费者互动方面有更多的行动。

  超30亿库存压力

  其实,在2018年半年报公布时,东阿阿胶就出现了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35%、7.01%的情况,直至2019年一季度,东阿阿胶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9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35.48%。

  早在6月18日的东阿阿胶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总裁秦玉峰就预警了说:“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是市场的混乱,但相信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这个过程需要2-3年时间。”

  从此次东阿阿胶给出的业绩下滑原因可以看出,“库存”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近三年,东阿阿胶的库存数量一直在增加。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东阿阿胶的存货金额为5.55亿元,到2014年年底激增至14.68亿元。在2016年年底,东阿阿胶的存货金额再次激增至30.14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东阿阿胶的存货金额为36亿元;2018年年底存货金额为33.69亿元。

  对于东阿阿胶来说,“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积极拓展新的产品线”还需要一定时间,而清库存的进展情况或许还要通过中报的详细数据和下半年业绩表现来判断。(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