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中国电竞产业重启:线上如火如荼 线下回暖复苏

2020-07-15 19:30:25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电竞产业重启:线上如火如荼 线下回暖复苏

  【解说】近年来,正值“青春期”的中国电竞产业一路乘风破浪,在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当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体坛的同时,亦有多个电竞赛事取消或延期。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电竞产业开始线下重启发力。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中国共有超过500场电竞赛事因疫情暂停或延后,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四川电竞协会会长刘叶航7月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电竞产业在疫情期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趋势——游戏研发、电竞主播、电竞教育受益“宅经济”大潮,而电竞场馆、电竞俱乐部、电竞赛事运营则遭到冲击。复工复产后,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将成为疫情期间电竞赛事的“新常态”。

  【同期】四川电竞协会会长 刘叶航

  通过疫情防控,然后包括各方面培育,渐渐让所有赛事尽快地能落地。在赛事方面基本上已经恢复三分之二,有大量的赛事基本上已经恢复了,但是都是无观众的情况,基本上从线上的比赛已经落到了线下,一些分站赛,一些城市的选拔赛,包括一些省赛都是可以落地到成都。

  【解说】据统计,当前中国电竞相关产业人才缺口已达50万人,而疫情期间对互联网体育人才需求进一步放大了电竞产业人才缺口。在2017年教育部就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的增补专业正式执行后,2019年中国人社部等部门公布的13个新职业中,“电子竞技员”赫然在列。四川传媒学院新媒体与游戏电竞学院院长熊志冲表示,目前在校的近百名电竞相关专业学生还未离开校园便被电竞企业“预定”。受疫情影响,企业人才需求也出现变化,熊志冲说,高校培养的侧重点和方向是运营管理等相关人才。

  【同期】四川传媒学院新媒体与游戏电竞学院院长 熊志冲

  到大学里面才重新培养(电竞)选手的话,我不是很看好。所以专业(选手)还是集中在俱乐部,我们更多的是培养电竞的管理和运营人才。

  【解说】作为电竞产业链的最关键一环,优秀的电竞选手是怎样“炼”成的?曾斩获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项目冠军的中国国家队队长老帅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同期】成都AG超玩会王者荣耀项目选手 老帅

  (做)电竞选手是个特别枯燥的事,就在打职业之前,你是需要很高的天赋,或者说你需要自己默默地付出很多的东西,你要在几个亿(用户)里做到前几百,然后才有机会(让)职业俱乐部给你这样的机会去试训你。我们训练强度就是全年无休,每天训练的时间大概在接近12个小时,刨去12个小时的训练以外,个人其实还会有自己单项训练,比如说你对英雄的一些操作,可能先练一些新的东西,就可能每天都在重复地训练,然后不断地去学习不同的东西。

  【解说】26岁的老帅收获了无数冠军和奖杯,如今他正在从选手向幕后过渡。疫情期间的电竞线上产品层出不穷,关注度较高的电竞视频教学就是老帅目前正在尝试的项目之一。老帅说,随着电竞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衍生出了很多周边产品和关联岗位,不仅为“就业回暖”贡献力量,还为电竞选手转型提供了选择空间。

  【同期】成都AG超玩会王者荣耀项目选手 老帅

  (随着)赛事的扩大,衍生了很多不同的岗位,像赛事的承办转播,选手俱乐部方向的一些不同岗位,解说这一类的事项,包括直播,这其实是几大选手退役之后可以选择的方向,需要不同的岗位跟人也越来越多。

  吕杨成都报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