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限购下燕郊楼市惨淡 人才落户引发躁动

2018-07-16 00:5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限购下燕郊楼市惨淡 人才落户引发躁动

  导读:受限购影响,当前的燕郊楼市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整体均价相比之前的高点直接腰斩。58安居客数据显示,2017年6月,燕郊楼市均价约为28000元/平方米左右,而今年6月份,燕郊房产成交均价已不足两万一平。

  本报记者 王营

  实 习 生 晏思思 北京报道

  一则仅挂网4小时的“燕郊高新区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落户须知”,被广泛解读为“释放某种信号”。这背后隐藏着市场以及投资客的蠢蠢欲动。

  事件要追溯到2018年7月9日下午3时许,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官网挂出《燕郊高新区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落户须知》。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该文件瞬间引发了巨大关注。在各大购房群以及房产销售的朋友圈内,该文件出现频率非常高,且被广泛解读为燕郊楼市调控松绑。不过,仅过了4个小时,该文件便在官网消失。

  7月11日,燕郊政府再度发出解释性文件称,“企事业单位集体户人才引进落户政策已实施多年,此《须知》是对人才引进落户工作程序的具体说明,不是出台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更不是网络上解读的房产政策松动。为消除不良影响,现《须知》已从网络上删除,请广大群众不要相信个别舆论误导,更不要传播有关谣言。”

  尽管官方明确发出解释性文件,不过,被投资客高度关注的北三县正酝酿着一种躁动。

  燕郊当地一位二手房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近燕郊高新区落户政策在网上发布又删除后,市场有一定的反应,体现在谈价空间变小了,但是成交量和房价没有太大的波动。若之后人才落户政策继续推动,预计房价应该会有一定的涨幅,但不能确定。”

  楼市躁动

  历经多轮涨跌,房地产市场的神经已经高度敏感。尤其是像燕郊这样曾经聚集了大量投资客的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燕郊已经消失的“落户新政”中,对于落户也有不少限制。比如,单位营业执照副本的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首次办理时需提交);与单位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单位辖区属于三河市(原件及复印件);在三河市社保机构开具的三险缴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单位接收证明(加盖单位公章);本人户籍证明/户口迁移证(迁往地必须是: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等。

  然而,这已经足够引起被限购挤压一年多的燕郊楼市躁动。7月9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一位燕郊二手房中介在朋友圈转发了该落户新政,并附言:买了房子的不要着急,这只是刚刚开始。而在一个北三县的购房群中,也有不少已经投资北三县的购房者表示了欢喜。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燕郊此次仅挂网4小时的“落户新政”引发高度关注并不难理解。在过去2年,燕郊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跌幅最严重的地区。其会否“救市”是全国调控见效果城市的风向标。因此,很多人非常关注燕郊。

  7月11日,为了消除炒作影响,燕郊当地政府明确发文称,由于近期燕郊高新区很多企事业单位集体户对人才引进落户问题进行咨询,为加强企业服务、落实双创双服的措施,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冀政【2009】88号)、《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廊政【2015】121号)等有关政策规定,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梳理了《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落户须知》,《须知》发布以后,网络上出现了对《须知》内容的误读、误解,甚至有人炒作疯狂转发。企事业单位集体户人才引进落户政策已实施多年,此《须知》是对人才引进落户工作程序的具体说明,不是出台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更不是网络上解读的房产政策松动。为消除不良影响,现《须知》已从网络上删除,请广大群众不要相信个别舆论误导,更不要传播有关谣言。

  燕郊一位中介称,燕郊的人才落户政策早已出台,但是许多企事业单位对落户的流程并不熟悉,所以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保局在网站上发布了相关信息以告知,但是发布后被有心人炒作为出台了新的人才落户政策,才又立马撤下了该须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就此事拨打了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电话,均为无人接听或正在通话中,一个负责人的电话被接通后,没有听记者说完问题,便马上挂断了电话。

  一种信号?

  张大伟认为,燕郊的政策官方解释是之前一直有。该事件引发市场敏感主要是因为,第一,其他很多城市的人才政策的确变相地放松了房地产限购;第二,燕郊房地产市场的确是过去一年多全国降温最明显的,不论是区域内楼市产业者还是其他市场人士,都预计燕郊会出台变相的宽松楼市调控政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李震就表示,此前,坊间早有传闻燕郊人才引进政策即将落地的消息,虽然此次通知文件发出后又删除处理,仍有各种猜测浮出水面,其中一个被认可最多的说法是,该人才政策对于有需求的“北漂”来说难度偏大,很难起到吸引作用。不过不论有怎样的猜测,可以判断的是,燕郊人才落户政策或许呼之欲出了。

  不过,李震也坦言,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人才引进的新政往往会引起楼市的躁动。以之前的天津新政为例,自出台起一周之内,无论是二手核心区位的学区房,还是偏远郊区的小户型新房,几乎都被“哄抢”,天津楼市整体呈现量价齐涨的态势。如果燕郊出台人才政策,即便目的不会是针对楼市,但却会在楼市上得到快速体现,落户政策随之带来的购房需求激增必定给楼市“加了把柴火”。

  受限购影响,当前的燕郊楼市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整体均价相比之前的高点直接腰斩。58安居客数据显示,2017年6月,燕郊楼市均价约为28000元/平方米左右,而今年6月份,燕郊房产成交均价已不足两万一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机采访了燕郊一个一手房项目销售。该销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燕郊一手房市场上普通住宅项目极少,几乎都是商住两用的公寓项目。因为大多数有意向购房的人都没有在燕郊购房的资质,开发了普通项目没有人买,审批手续也很麻烦,所以开发商都倾向开发不需要购买资质的商住两用房。购房者有河北其他城市及周边省市,来自全国各地的也都有。该销售称,在限购政策出来前,他负责的楼盘销售情况很好,但是政策出来后,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目前,燕郊地区二手住宅的价格区间为1万-2.1万元左右,一手公寓项目均价在1.8万元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采访了燕郊地区的二手房中介。其中一位中介称,目前燕郊地区的二手房均价在2万左右,与2016年7月时的均价齐平。2017年3月限购政策出来前,燕郊地区的二手房均价峰值达到3.5万元左右。

  另一位中介称,去年限购政策出台后,燕郊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基本为零,价格也出现腰斩。从去年6月起,燕郊市场的成交量在波动中增长,链家内部数据显示,今年5月和6月的成交量分别为889套和702套,预计7月市场成交820套,市场趋稳并小幅复苏。另外,房价方面,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1%-2%的小幅上涨,目前的二手房住宅价格在1.6万-2.4万之间,仅限本地户口或者缴纳满社保的人士购买,外地户口只能购买商住两用房。

  “对于燕郊市场来说,核心在于社保是否可以多城市同时缴纳。如果必须只能在燕郊缴纳,对于北京的刚需或者投资者,一定程度上还是会放弃在燕郊购房的可能性。如果是这样,对当地楼市影响不会大。”张大伟认为。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