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上半年贸易顺差降至9000亿元 专家:未来或继续缩小

2018-07-16 11:27: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薛宇飞)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的情况下,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而随着扩大进口措施的逐步落地,下半年的进口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贸易顺差继续收窄

  人民币。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对于上半年的的外贸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评价称,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平稳运行,推动中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

  单看6月,当月实现进出口总值249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其中出口总值13777.2亿元,同比增长3.1%,,进口总值11158.4亿元,同比增长6%。

  相比而言,6月的进出口增速均有所回落。“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出口增速走低,是受到外部贸易摩擦影响,进口回落,则与国内需求下行有关。

  邓海清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7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开始从高位回落,人民币兑美元也跌幅明显,汇率因素对未来中国出口或出现边际利好。

  上半年的数据还显示,虽然出口总值仍大于进口总值,但出口增速下降明显,由此也带来贸易顺差收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黄颂平称,中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数据发现,上半年不足1万亿元的贸易顺差,也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同期最低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贸易顺差的缩小,既有中国主动降低关税、扩大进口的努力,也有外部因素制约出口的影响。

  除了积极扩大进口导致贸易顺差缩小外,黄颂平还认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虽然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但价格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为19.4%,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9.5%。

  黄颂平说:“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中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进口有望进一步扩大

  上半年的进出口数据也表明,机电产品逐渐成为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比重在逐步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占中国出口总值的58.6%。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8%,机械设备出口增长9%。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41万亿元,下降4.1%,占出口总值的18.7%。

  白明说:“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逐步下降,主要受到了东南亚等国家的影响,那里的劳动力更加便宜,相关产业也转移过去了。机电产品的比重逐步增大,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内产业正在向更高端领域转型。但机电产品包括的门类很广,中国出口的商品中,还是以相对低端的机电产品为主,但也有诸如高铁、核电等特色拳头产品。”

  展望全年的外贸情况,黄颂平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继续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但他也称,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提升,未来中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面临一些挑战。

  白明表示,下半年中国的外贸压力会进一步加大。但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会使中国的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化。

  海关总署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增快,高出整体高速2.5个百分点,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

  下半年,中国的进口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要求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自由贸易。其中提到,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

  白明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中国的贸易顺差未来会进一步缩小,甚至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逆差的现象。邓海清也认为,在外部因素不确定和主动扩大开放的背景下,贸易顺差或将延续下降的趋势。(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