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股价大单封死跌停

2018-07-16 15:37:47 e公司官微

  【直击】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股价大单封死跌停,专项督查组今日进场

  孙宪超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根据线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长春长生系上市公司长生生物(002680)的全资子公司。受到消息影响,长生生物的二级市场股价在7月16日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长生生物报于22.1元,下跌2.45元,跌幅为9.98%。

  此前曾被检出疫苗效价指标不符标准

  国家药品监管管理局在通告中表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该企业《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责成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主动采取控制措施,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已进驻该企业,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出专项督查组,赴吉林督办调查处置工作。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长春长生为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春长生目前在售产品包括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和ACYW 135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在7月16日早间发布的公告当中,长生生物表示,长春长生将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生产、质控体系开展全面自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生产质量隐患,认真强化质量管控。因暂时无法预计准确的复产时间,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长春长生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本报告期具体影响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长春长生将利用多品种优势,将本次停产的经营损失努力降低到最小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1月6日,长生生物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联合疫苗在中检院的药品抽样检验中被检出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监管部门今日进场

  7月16日8时10分左右,e公司记者来到位于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开发区越达路1615号的长生生物。

微信图片_20180716133358

  在公司大门口,长生生物的员工正在有序步入公司。“我听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在上周对公司进行的飞行检查,具体哪天并不清楚。”在公司的办公楼内,长生生物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e公司记者,目前被取消《药品GMP证书》的只是狂犬疫苗这一个品种,其它的品种并没有受到影响。

  有消息称,本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系因公司内部人士的举报。

  不过,e公司记者在长生生物进行采访时,并没能获得明确的答案。“到底是传闻还是真的,现在真的不清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长生生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同比增长52.60%;实现净利润为5.66亿元,同比增长33.28%。作为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39亿元,实现净利润5.87亿元。由此可见,长生生物对长春长生的依赖程度还是相当之高的。

  根据中检院的数据,从批签发数量看,长生生物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已经位居国内第二位。此番,吉林省食药监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同时要求其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究竟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呢?“本次事件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得看最后的统计和自查结果。”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过,公司的四价流感疫苗将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销售,四价流感疫苗的利润率会比三价流感疫苗要高,所以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国家药品监管管理局在通告中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出专项督查组,赴吉林督办调查处置工作。e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今日将进场检查。“(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没到还不知道,我早上到现在还没下楼。”这位工作人员说。

  8时40分左右,e公司记者在长生生物的办公楼外看到,长生生物多位高管正在等待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到来。

  2.48万投资者遭闷杀

  今日,长生生物股价跌停,最郁闷的恐怕莫过于该公司的投资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10日,长生生物的股东户数为2.48万户,人均持股金额为38万元,人均流通股为1.6万股,筹码集中度为非常集中。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长生生物一直是二级市场的宠儿。在今年2月7日创出11.62元的阶段性低点之后,长生生物的股价就一路上涨,在5月11日一举创出29.99元的历史新高。3个月的时间,长生生物的累计涨幅达到158%。

  机构研报对长生生物也是褒赞有加。例如,方正证券在今年5月曾发布研报称,考虑国内疫苗行业景气度恢复以及一季度长生生物销售乐观,认为公司2018年业绩有望超预期,预计传统品种全年销量偏目标区间上限,四价流感有望贡献2.5-3亿利润,2018年净利润有望达10亿元,大超市场预期,对应PE仅26倍左右,性价比依然突出,当前时点继续强烈推荐!中泰证券在今年4月的研报当中表示,预计2018-2020年长生生物营业收入为21.67、23.41、25.87亿元,同比增长39.50%、8.01%、10.5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88、8.99、9.94亿元,同比增长39.24%、13.99%、10.57%,对应EPS为0.81、0.92、1.02元。考虑到公司主营产品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保持稳定增长,2018年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有望首批上市且受益于2017-2018年流感季疫情,后续在研品种疱疹病毒疫苗处于临床Ⅲ期且进度靠前,维持“买入”评级。

  一方面是长生生物的经营业绩的确不错,另一方面机构研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投资者才会勇于买入长生生物,希望获得超额投资收益。

  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被收回,停止生产狂犬疫苗的消息让长生生物股价即可跌停,现在持有长生生物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莫过于,该股是否会出现连续跌停走势,会止步于几个跌停板。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