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下半年如何投资布局,看权威专家分析

2018-07-16 16:10:54 央视交易时间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下半年如何投资布局,权威专家这几个点位的分析不可不看!

  2018中国经济半年报7月16日上午10点发布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6.1%和7.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增速同比增长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

  

  主持人计渝: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如何来评价?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

  按照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看一个国家的总体的宏观经济,主要把握四个指标。第一是经济增长,第二是就业,第三是物价,第四是国际收支。经济增长,我们不单单是个6.8、6.7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你要看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连续12个季度在6.7到6.9之间,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了现在,主要矛盾不再是速度问题,今年三月份在两会上,总理定为6.5左右,我们有意识地让经济增长速度不要过快,所以稳是个前提,稳是基础,我们现在连续12个月在6.7到6.9之间,这说明中国经济运行平稳。

  第二看就业,改善民生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就业,因为老百姓就业才有收入,有了收入,才有民生的改善,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目标的66.8%,这也是一个了不得的一个来之不易的成就。

  第三看物价,把它控制在3%以内,我们现在是2%,这个我相信老百姓大家都有感触,你到菜市场看一看,肉禽蛋菜是在回落的,过去养一头猪他可以赚800到1000块钱,但是这两年养猪亏损,站在农民角度,猪肉持续的养猪亏损这是不行的,我觉得猪肉价格不要再跌。

  最后看国际收支,比如进出口贸易,我们今年上半年14.12万亿,就这个绝对量这是历史最高,而我们这个特点是什么,我们进口的增长速度快于出口增长速度,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大概要快6个百分点以上了,而且我们还是贸易顺差,顺差大概是99366亿,所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成就了。但是顺差不是越大越好,因为顺差,中央就要发基础货币跟它对冲,就是我们常说的广义货币M2的增长,本身它也是通胀蓬勃的重要原因了。另外从4月份到现在,人民币汇率虽然又开始贬值,但是它有稳定的基础,我们现在外汇储备,而且我们进出口贸易,我们还是顺差,而且我们从资本项目看,我们流入的资本是大于流出,所以回过头看,你看这四大指标,看经济增长、看就业,看物价,再看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应当说给中国经济上半年我是讲它交出了一个比较好的答卷。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我觉得评价是稳中有进,经济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讲的特别好,增速6.8来之不易,而且经济不仅稳定,消费也上升。我想强调的第一点是,所有这些成绩,是在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取得的。包括特斯拉到上海投资,除美国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像宝马,包括福特都纷纷表示要到中国来进行投资,要增大在中国的产能,就说明我们不光是经济表现还是不错,而且外资对中国还是非常有信心,说明供给则改革取得进展。第二点,我觉得现在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也是成为我们抵抗外部一切风险冲击的一个重要的有利条件。消费继续保持增长,而且在减税上面也有些动作,特别是网上新零售出现重大的进展,网购消费都在30%地增长,其实这些都反映了中国一方面改革开放在深化,一方面减税消费也很强劲,所以这些我觉得是比较重要地体现了我们增长还是非常有质量的。

  计渝:我们再来关注上半年宏观经济中非常重要的进出口数据,此前海关公布了6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怎么看这个现象?

  姚景源: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量是14210亿,这个总量非常高,特点是进口大于出口,进口增长这么快说明什么?它表明我们中国自身内需的状况,所以我们讲说中国经济增长更多的是靠内需,我们整个经济增长内需是在不断保持稳中向好,不断提升的态势。我们从去年杭州G20会议到厦门金砖会议,再到今年的海南博鳌会,再到前一段时间,上合组织会议,提的最多的就是开放,所以应当说,我们在新的更高开放这个格局下,中国的进出口都会有很大的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

  对外资的吸引力,我觉得不用特别担心。上半年一些大的跨国公司进入还是比较明显的,而且从全球角度来看,不光是我们的增长速度,而且结构性也不断提升。上半年资本流出的压力实际上没有特别明显的体现,而且资本它实际上逐利性是比较强的,有一定机会,还是会进来,我们加大开放的力度,对它提振信心,实际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制度环境,你如果不进来,晚进来、也会失去很多很多机会,所有在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强以后,会逐步逐步显现出对中期来看一种利好或者发展的红利慢慢开始释放这样一种状态,会慢慢显现出来。

  计渝:在调结构当中上半年经济出现了哪些积极变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

  从经济结构来看,我觉得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说投资里边的,制造业投资,民间的投资,它回升的状态,我觉得可以看到,连续3个月的上升,现在大概6点多,这个跟我们前期比较低的状况还是有显著回升的,新兴的产业,包括先进的服务行业那些,它增长的速度还是高出平均的水平,这个也反映出结构方面改善的状况。另外一个,从盈利的角度来看,也保持了不错的一个状态,大概现在是16点多,虽然没有像去年二十几的增长,但是总体上百分之十几的增长,从总体来看,还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增长数据,而且是相对可持续的一个状态,另外,刚才说到,姚总也提到,物价来看,还是保持了相对平均的一个状态,CPI是2.0%,这个跟目标来看,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温和的,PPI,完全有一些过高的状况,现在大体上也是回稳,回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位置,这个从经济的运行状态。另外,如果从结构,经济增长的质量方面或者消费里边提升这一部分,我们觉得也很明显,因为一个消费品方面,高品质的部分,大家越来越开始关注或者开始使用,服务业增长也比较快,所以结构当中也是在向好的这部分在转化。

  

  计渝: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改革的深水区,也有一些声音认为下半年经济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您的看法?

  沈建光:首先我们看到上半年取得6.8%的增速,其实是高于我们政府3月份提出的6.5%左右的目标,下半年增速如果回落也是正常的,因为今年最大的任务是去杠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意味着我们要降低信贷和债务,比如说我们看到基建投资有一些下行压力,这个是我们自己主动调节造成的,是为了结构变得更好,主动去杠杆。另外我们看到资管新规,包括广义货币增速往下走,其实就是去杠杆的一个体现。第三个下行的压力,来自全球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这个倾向,我们上半年其实受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我们进出口的增速表现还是比较好,下半年可能会受到一点影响,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因素半年增速继续到6.5%也是在我们的目标之上的。而且这个可以让我们的经济以后变得更加稳健,特别是去杠杆如果取得重大成就的话,给我们以后的改革和更加高质量的发展就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计渝:在经济结构的动能转换中,我们看到国内消费能力的增速还是比较快的,对消费持续增长的潜力您的判断是怎样的?

  沈建光:我觉得今后中国经济动能转化过程中,消费会变成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支柱。以前是投资出口,现在变成消费,上半年消费增长是非常稳健的,下半年这个势头也会得到继续巩固。首先我们的收入水平还是在保持稳定,城镇就业率增长4.8个百分点,这是2016年以来最好的,包括在高新科技领域,在服务业领域,呈现消费升级换代的形式,对服务类的消费,高端的比如说旅游、教育医疗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新供给来满足。特别是对高端消费,我们看到政府在这方面也大力推动,比如说化妆品的关税下调,使我们的化妆品这些高端的消费品进口翻倍,这些也说明我们的消费其实是非常强劲,是在升级换代的。还有如果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的话,房价预期还是保持合理,财富效应还是存在的,所以总的来看,我们的消费还会保持依然强劲,成为我们增长的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支柱。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权威观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从四大指标看,中国经济上半年交出了一个比较好的答卷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上半年数据体现了经济有质量的增长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