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广州未来5年宅地供应量将达3225公顷 租赁住房占24.7%

2018-07-16 16:2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未来5年宅地供应量将达3225公顷 租赁住房占24.7%

  近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发布《广州市2018-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下称:《计划》)和《广州市2018-2022年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下称《规划》)。规划中指出,未来五年,广州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3225公顷,即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45公顷。

  计划和规划均明确了广州在租赁住房用地上的供地计划。其中,2018-2020年,广州租赁住房用地年供应量分别为148、160和162公顷,逐年递增。而从规划来看,未来5年广州普通商品房计划供地量2427公顷,占总计划供地量的75.3%;而租赁住房计划供地量798公顷,占总供地量的24.7%。

  这一数据较之2017年的五年住宅用地规划有少量增加。据广州国规委2017年公布的《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017-2021年计划工地总量为3200公顷,其中普通商品房供地量2375公顷,占比74.2%;而租赁住房计划供地量825公顷,占比25.8%。由此看来,广州未来五年计划供地总量较此前规划有小幅增加,但从比重上看,普通商品房供地量的增加更为明显。

  不过,针对租赁住房供地量的保障上,广州有明确要求。规划中指出,广州将探索以政府统筹使用部分“城中村”改造村民复建安置房,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商品房,以出租方式供应市场,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而根据上述计划,未来三年广州平均每年供地量为637公顷,相较于2016年公布的《广州市2017-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中年均517公顷的供应量明显增加。总体看,广州未来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尤其是商品房住宅用地供应,以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除了土地供应量,国规委在稳定价格方面也将继续发力。上述规划提到,国规委将继续灵活采取 “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招标挂牌复合式出让”等多种方式出让商品住宅用地,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扰乱市场预期。

  除此之外,未来还将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空间结构,合理规划城市布局。这其中,内环以内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主;内环与外环之间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主;外环与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之间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用地为主;地铁9号线、14号线、21号线、4号线形成的四个放射轴线两侧以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用地为主。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