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被“港股通”挡在门外!小米命途多舛

2018-07-16 20:44: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王理琪) 出乎意料,“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小米被“港股通”挡在了门外。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小米开盘跌超7%,分析称小米股价扶摇直上的梦想恐将落空。

  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接受采访 来源:中新网

  分析人士:小米股价短期内或承压

  小米上市前后可谓尽享特权,除了上市仪式上敲响特大铜锣外,小米在上市当日便被允许可发行衍生产品,紧随其后,小米又被获准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富时中国50指数,将分别在7月23日及7月16日生效。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市场上甚至已有“估腾讯,买小米”的声音传出。股价表现上,除小米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外,此后一周时间里股价节节攀升,最高升至21.8港元,较发行价高近三成。

  然而好景不长,7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从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这意味着小米以及紧随其后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将难以获得北水支持。

  这无疑是给了正“春风得意”的小米当头一棒。多名港股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在没有内地资金接盘情况下,之前上升幅度较大的小米股价在本周将会有调整压力。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认为,小米的利好消息皆已反映,纳入港股通的憧憬暂时落空,加上小米的过高估值,料股价会慢慢回落至发行价。

  一直不看好小米的香港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表示,小米因种种殊荣加身,上市后一度被市场热炒,甚至有不少散户投资者因未曾认购而大呼“错失良机”,不少人更憧憬未来定会获北水加持,市场情绪由小米上市前的谨慎变为“人有我有”式的追货。但他自称,从未因股价上升而转变对小米看淡的态度,如今北水流入受阻,股价波动在所难免。

  保护内地散户投资者从何谈起?

  此前,证监会积极推进CDR(中国存托凭证),即有意放宽对新经济公司的上市限制,允许已于境外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回流融资,同时丰富A股市场投资品种。如今,沪深交易所将港股“同股不同权”之股份挡在港股通门外,限制了北水投资此类股份,可谓态度大变,市场人士直呼“看不懂”。

  沪深交易所此前在声明中给出解释,之所以决定不纳入某几类证券,是为了保护内地散户投资者,以免投资他们并不了解的证券。

  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沪深交易所此举和之前的意图有些不一致,令市场人士感到困惑。他并指出,沪、深港通的推出,目的在于令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形成有效互补,令北水资金和投资者可以在港股市场上买在到A股稀缺品种,逐渐实现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国际化,有效降低大陆投资者风险;且由于沪、深港通在推出时便制定的运行机制已可以有效防控风险,不应存在所谓的“保护内地散户投资者投资他们并不了解的证券”的忧虑。

  他并认为,交易所是提供交易的场所,职责在于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提升服务效率及保证上市公司信息真实全面及时有效披露,严厉惩罚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交易秩序,至于为投资者筛选公司则是超越了职责边界。

  据了解,沪、深港通在投资者准入门槛方面有明确设定,其中港股通的投资者需是机构投资者或满足50万元人民币准入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见,一般的散户是很难参与到港股通中来的。

  不获准纳入尚未成定论

  对于沪深交易所突然发布的限制,港交所方面罕见地给予了积极回应,直言“这类公司应尽早纳入互联互通”,并指会继续与内地监管机构、交易所沟通,早日确认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的时间表。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于今早也公开表示,新的上市制度及沪深港通都是好事,好事应该要成双地在一起。他并指今天会飞到北京,参加明天中国证监会召开的会议,会讨论今后的时间表安排及双方的制度安排等。

  而多家媒体已报道指,据多位接近沪深交易所的内部人士表示,同股不同权不纳入港股通尚未成定论,还需要时间研究,小米仍然有希望纳入"港股通"标的。

  小米在开盘跌穿20港元后逐渐回升,收市时跌幅收窄至1.9%报21.05港元。(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