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财长"定性"天秤币:是国家安全问题,怕被恐怖分子利用

2019-07-16 10:03:43 澎湃新闻

  美国财长“定性”天秤币:是国家安全问题,怕被恐怖分子利用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发声表达了对天秤币的质疑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表达了对天秤币可能被非法分子利用的严重关切。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Facebook计划推出的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可能会被用于洗钱或被恐怖分子所利用,这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

  姆努钦指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已经被用来支持规模达到数十亿美元的非法活动,比如网络犯罪、逃税、敲诈、贩毒、贩卖人口等。

  在姆努钦做出上述表态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几天前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不是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粉丝,数字货币并非货币,它们的价值基础是空气,波动剧烈。不受监管的数字资产将助长贩毒等非法行为。特朗普进一步指出,Facebook的天秤币几乎没有可靠性。如果Facebook和其他公司想要成为银行,那它们必须寻求银行牌照,并像其他国内和国际银行一样接受银行监管规定。

  对于姆努钦的表态,Facebook接受CNBC采访时回应称,他们预料到会从全球监管者、央行和立法机构等收到批评性的反馈,正因为如此,Facebook选择在正式推出之前1年宣布天秤币项目,“这样,我们可以和他们进行交流。”

  实际上,自Facebook在6月18日发布天秤币白皮书以来,从美联储到美国国会都已经公开发声表达了看法。

  就在特朗普发声的前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表示,天秤币在没有打消有关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等顾虑前不能推进。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在最近几个月已经见过Facebook的高层代表,并成立了工作小组集中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美联储也在与其他监管机构和全球央行密切沟通中。

  而在7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4名民主党议员联名向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等高管致函,要求Facebook立即中止开发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及数字钱包Calibra。议员们在信中表示,Libra及Calibra(即Facebook开发的电子钱包)可能会建立一个总部设在瑞士的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旨在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美元抗衡。

  Facebook区块链负责人马库斯将于当地时间7月16日出席美国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美国众议院也将在7月17日就审查天秤币举行听证会。

  马库斯曾在回应美国议员的质疑时表示,Facebook不可能自己单独推出天秤币,需要政府、央行和监管者加入进来。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