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5G银行来了 传统银行网点是否会消失?

2019-07-16 14:05:2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

  【ETC市场增量蕴含巨大商机】

  来源:经济日报

  所谓ETC,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该系统在不需要司机停车情况下自动完成收费处理全过程。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近期,为了让更多车主安装ETC,各大银行主推绑定信用卡免费办理ETC,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在大力推广线上ETC业务。在明确今年要“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政策驱动下,ETC市场有望迎来超百亿元增量空间。若考虑未来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推广和应用,有望带来更大的市场。这对ETC相关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都是一个难得的商机。

  点评:使用ETC可以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通行速度。从效率角度出发,确有实行的必要。但是,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权,任何人都不能侵犯消费者的这个权利,也不能限制消费者使用现金支付方式。一般来说,自主选择权是指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商品或服务,并决定是否购买或接受的权利。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原则不但保护消费者,也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商家对消费者要一视同仁,不得以任何理由歧视消费者。消费者自主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也应受到保护。

  

  【俄媒分析:美元贬值对美国是把“双刃剑”】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向美联储发难,要求其制定让美元贬值的措施。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11日文章,最有效的贬值方法是美联储降息。美联储似乎已经开始配合总统,但它实际上是在回应美国疲软的经济指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可能会在7月31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议上调低短期利率。美联储软化政策肯定会导致美元贬值。受这些消息影响,美元已经开始下跌。文章认为,美元贬值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将提振生产和出口,因为它将提高美国大型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美元过度贬值可能会大幅减少进口,这将对全球最大的消费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货币剧烈贬值被视为一国经济危机的开端,这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最后,这一切可能演变为最激烈的货币战争,这样的战争通常没有赢家。

  点评:汇率是衡量货币价格的指标,指的是两种货币之间兑换的比率或比价。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无论是商品和服务价格,还是货币价格,都是由市场交易决定的。除了特殊情况,政府不能硬性干预价格,汇率也是如此。美国动辄指责别国操纵汇率,开出所谓汇率操纵国“黑名单”,并对名单上的国家实施制裁。而这条新闻却说,美联储可能制定让美元贬值的措施。由于美元在世界货币中的霸主地位,美国仰仗其经济实力和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控制,把美元汇率当做称霸世界的工具。有鉴于此,欧盟、日本、俄罗斯和中国等经济体正在摆脱由美元控制的单一货币体制,谋求货币多元化。形成以市场交易为主导的新型货币体制,尚需时日,但美元的霸主地位是不可能长久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中国何时成高收入国家取决于很多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方日前发布报告称,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超过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该数据发布后引起热议:中国何时能成为高收入国家。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15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称,高收入国家是一个相对概念,中国何时能迈入这个行列,取决于未来经济增速、价格水平,取决于其他国家增长情况,还取决于人民币对美元或其他货币汇率情况。此外,国际机构对收入划分的标准也可能出现一些改变。毛盛勇认为,与其讨论能否成为高收入国家,何时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中国当前更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把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提高,推动经济更多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

  点评:国民总收入是一个货币概念,它用货币作为财富的衡量指标来表明一国创造财富的能力。然而,有的财富是难以用货币来衡量的。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源的稀缺性就是货币无法衡量的。当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只顾创造以货币衡量的财富会造成幸福损失之后,衡量财富的指标也发生了变化,非货币财富和人的精神生活对幸福感的影响也纳入考量之中。199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次公布了人文发展指数,提出人的健康长寿、教育获得和生活水平等指标的综合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把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源视为财富的组成部分,确定净储蓄是指扣除自然资源消耗并加上人力资本收益之后的财富数量。显然,这是一个顾及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它有利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看来,使用多样化指标衡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5G银行也来了 传统银行网点是否会消失?】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5G技术的火爆,5G银行出现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科技手段的5G银行,改变了人们对银行网点的固有印象。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科幻片,客户可以体验AR(增强现实)珠宝试戴、VR(虚拟现实)看车购车、拉花咖啡等很多更具科技感、未来感的服务。银行网点不太可能消失,转型却是不可回避的选择。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各种线上渠道不断涌现,银行网点作为服务主渠道的地位正在渐渐弱化。银行网点走老路行不通了。新路如何走,说到底还是要紧扣“服务”二字。

  点评:银行业是迄今为止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运营方式的最主要的行业之一。如今,无人银行成为银行服务的新方式。无人银行给支付、储蓄和投资等金融行为提供便利,提高了金融服务业的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但是,进入无人银行,让人感到冷冰冰的。有人值守的银行网点具有不可替代性。许多客户仍然需要银行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依然是银行工作的努力方向。现在,老年人是接受银行网点服务的主要群体。银行应该针对他们的特点提供更细腻、更贴心的服务。高净值人群办理的业务数额比较大,更倾向于直接听取理财介绍和解释。他们需要银行工作人员具有更丰富的金融知识,对银行服务的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无人银行的便利性特点决定了它的广阔发展前景。有人值守的银行网点更富有人性化特征。它被完全取代,或许要等到无人银行具备人性特征的时候。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4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