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投资科创板,买理财还是基金?业内人士这样说

2019-07-16 14:29:47 福州晚报

  投资科创板 买理财还是基金?

  业内人士:要看自身风险承受力和资金实力

  现在离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不少投资者都想在科创板投资中分一杯羹。由于直接投资科创板有50万元的资金门槛,银行理财产品和科创板基金成为福州投资者近期最关注的投资品类。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这两类产品呢?

  银行科创板理财不少在“蹭热度”

  近期科创板股票步入密集发行期,多家银行的理财资金正积极围绕科创板进行布局,科创板理财产品纷纷开售。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在榕银行后发现,目前银行推出的科创板主题理财产品不少只是“参与科创板打新”。

  湖东路一家国有大银行营业部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的科创板打新主题理财产品起投金额为1万元,属于封闭型产品,并不是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而是通过投资打新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

  记者在江厝路一家银行网点查阅产品信息发现,该行的产品也采取间接打新的模式:底层配置了较大比例的债券资产,同时配有一定比例的科创板打新基金,3个月开放一次。

  “从资产配置来看,银行的科创板理财产品中科创板的配置比例微乎其微。”昨日,福州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部分银行推出的科创板理财产品都以“参与科创板打新”为卖点,但这些理财产品的类型均以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主流类型为“固定收益+”,即底层大部分为债券,适当配置针对科创板的权益投资,并通过衍生金融工具控制风险浮动范围,并未出现权益类理财(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能低于80%)。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净值波动相对平稳的前提下,通过科创板打新带来的股票上市获得超额收益。

  产品各有优势投资者可各取所需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科创板基金近期在福州市场上也颇受投资者欢迎,很多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就购买了不少相关基金产品。

  昨日,福州多家券商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共有100多只各类型的科创板基金,主要有科创板主题基金、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三大类。科创板主题基金以科技创新类公司为投资主线,通过科创板打新以及在二级市场灵活买卖股票获取投资收益。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在份额配售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但股票有12个月的锁定期,收益波动较大。科技创新主题基金通常采用的是固定收益加打新的模式,多数是基金公司的老产品,由一些打新基金或混合型基金“改造”而成。

  据介绍,随着科创板“知名度”的持续上升,投资者的范围出现扩大趋势。“前几批的投资者,无论是直接投资科创板还是买相关理财及基金产品的,都是投资的‘老鸟’,对买什么有自己的主见。后面入市的很多是跟风的普通投资者,需要进行足够的风险教育。”申万宏源福州营业部的相关人士表示。

  券商工作人员表示,投资科创板要看自身风险承受力和资金实力,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直接投资科创板,如果通过科创板基金和科创板理财间接入市,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一般来讲,目前科创板银行理财产品的科创板股票配置比例比公募基金更少,所以科创板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波动小,科创板基金的收益波动大,行情好的时候收益更高。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门槛较低,一般1元起购,且不需要到网点面签,操作更方便;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万元,且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科创板基金一般有3年的封闭期,在封闭期结束之前赎回要交较高的费用,科创板理财最短封闭3个月或半年时间,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性要求选择不同的产品。

  记者 江海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