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自助售货机现身公交车,便民设施真的便民吗

2019-07-16 15:04:32 羊城晚报

  自助售货机现身公交车 便民设施真的便民吗

  广州公交车上的售货机

  不少市民近日发现广州公交车上安装了一个新设备——迷你自助售货机,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该设备已在多条公交线路投放,除了自助售货机,之前公交车上还投放过智能机器人,有市民反映公交车上的此类设施并不便民反而浪费纳税人的钱。

  现场走访 公交车上装了自助售货机

  近日,不少广州市民都发现广州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上安装了一个新设备——迷你自助售货机。

  目前已安装的公交路线有B3、459、106、107、113等,这款自助售货机放置于司机座位后方的电箱旁,高约80厘米,设有18个狭长的小格子,用来放置各种商品,同时还设有一块电子显示屏,显示屏下方是羊城通刷卡区。

  7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BRT棠下村公交站,先后等了8辆B3公交车,终于等到一辆装有自助售货机的公交车。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B3这条线共有60多辆车,“目前只有10辆车安装有自助售货机”。

  B3公交司机声称自助售货机才装了两个星期左右,尚在试运营阶段,这些自助售货机还未对市民开放使用,里面陈列的商品也不能购买。

  记者随后来到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公交车运营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内自助售货机将售卖纸巾、饮料、雨伞等商品,“其实具体卖什么还不确定,目前算是一个市场调研阶段”。

  市民声音 占用空间反而不便民

  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交车上安装自助售货机是一种便民措施,为了向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那么自助售货机便民吗?7月11日下午,记者再次搭乘B3公交车,从起点出发不到两站车厢内座位就坐满了人,该车师傅告诉记者,这条线一向比较拥挤,“38个站,线路长,搭乘的人自然就多了,我就没见过人少的时候”。

  来广州务工的乘客刘先生告诉记者,车厢内本来就拥挤,安装自助售货机挤占了空间:“原本这个位置可以设置两个座位。”

  在BRT车陂站,乘客练小姐将手里的东西搁在自助售货机旁边,由于剩余空间不多,她一直扶着重物以免滑落。练小姐表示,她经常乘坐这条线,“以前这里是空的,可以放放东西,现在装了自助售货机,手里东西多了都没地方放”。

  乘客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会考虑在公交车上买东西,“车里晃来晃去,站都站不稳怎么买东西?”郑先生表示,站在公交车后方的乘客,不可能挤到前面来买一包纸巾或者一瓶水,而且BRT不少公交站台上都装有大型自助售货机,要买东西可以下车后再买。

  不过也有乘客表示考虑购买急需的商品,比如雨伞。来自广州天河的刘小姐声称,广州经常突降暴雨,如果在车上没带伞,会考虑通过自助售货机购买雨伞。

  记者探究 是否便民有待观望

  早在2015年底,公交车上还投放过另一种便民设备——智能机器人,高约163厘米,放置于车厢中部,号称为乘客提供便民服务,保障乘客安全。如今公交车上的机器人有的已经悄悄下车,还有的依旧在车上。

  “不知道这个机器人到底是用来干吗的,没有电也没法使用,还占用空间。”乘客吴小姐向记者投诉。而乘客郑先生则质疑公交公司投放这些设施既不便民还浪费纳税人的钱:“一台智能机器人可不便宜,这个钱是谁出的?”

  记者经查询发现,智能机器人是由广州部族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于2015年10月内置于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226、538等多条路线,目前广州部族科技有限公司的域名已失效,公众号“部族欧巴机器人”早在2017年8月16日就停止更新。

  随后记者就车载智能机器人的成本、后期维修以及投放规模等问题询问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记者也就最近投放的自助售货机采访了广州二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公交车上放置售卖机,目前主要考虑的是乘客即时性便利需求,利用的是车辆非乘坐空间来努力提供相应服务,尚未收到自助售货机不便利的说法。

  “最近投放的自助售货机是与‘巴士畅捷’服务品牌合作,市民可以在自助售货机上购买雨伞等便民物品。此外,自助售货机还设有羊城通充值功能。”广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经观察发现自助售货机尚未真正投入使用,市民目前无法通过该设备购物或者充值,便民与否还需观望。

  对何时正式推广、售货机的成本以及投入规模等问题,广州公交集团表示,目前车厢自动售货机正处在测试阶段中,未投入使用,待测试效果稳定后,再逐步推广。

  记者 孙磊 严艺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