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企改革下一步推进重点在哪方面?国资委这样回答

2019-07-16 16:18: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16日下午,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落地,重点推进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等五项工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中国网 孙宇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国企改革有加快的趋势,比如在重组、混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等方面不断有新的动作,改革出现这一变化有哪些考虑?下一步改革会在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彭华岗指出,十项改革试点梯次展开,“双百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全面启动,国有企业改革按要求有序、有力、有效地深入推进,许多重要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比如,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入推进;多措并举加大正向激励的力度,企业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迈出了重要步伐,授权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办“三供一业”以及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基本完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到了进一步加劲加力、落实落地、提速提效的重要阶段。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时间窗口,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落地。当前,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强董事会建设,让董事会能够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

  二是进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质量和效果。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以“混”促“改”,促进混改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激励约束,真正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动力。

  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落实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和授权放权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授权放权落到实处,提升改革的综合效应,更好发挥两类公司的功能。

  四是进一步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市场竞争的要求,不断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加大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是进一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继续抓好“处僵治困”“去产能”“压减”等各项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巩固瘦身健体成果;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特别是要重视发挥整合以后的协同效应;积极稳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