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拉杜蓝乔运营商自称婴幼儿辅食含塑化剂并下架,监管部门介入

2019-07-16 18:50:00 澎湃新闻

  拉杜蓝乔运营商自称婴幼儿辅食含塑化剂并下架,监管部门介入

  一进口婴幼儿辅食品牌陷入食品安全旋涡。

  7月16日,一则网络发帖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发帖内容直指婴幼儿辅食品牌拉杜蓝乔部分产品,认为该品牌所有批次核桃油均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成分残留,并下架召回。

  微博图片落款为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是拉杜蓝乔的品牌运营商。也就是说,拉杜蓝乔的品牌运营商“自曝”了生产商。

  7月16日,品牌生产商通过“汉商律师事务所”强调所有产品无质量问题,符合中国标准。

  专家表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就是常说的塑化剂,目前并没有研究证明该物质可致癌。涉事企业所在的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已知悉此事,并介入调查。

  7月16日,落款为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的通知。 @LaTourangelle拉杜蓝乔 微博图

  品牌运营方“自曝”生产商

  微博热搜源自一张署名为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的紧急通知。

  通知内容为暂停销售LA TOURANGELLE产品。其称,因该产品在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成分残留,不符合原卫生部办公厅文件要求。

  接着又称,该公司对品牌所有批次核桃油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发现均存在该物质残留问题。公司决定即日起暂停销售所有该品牌产品。并请各渠道紧急安排下架事宜。

  爆料微博截图,落款时间为7月15日。@新浪湖北按照微博认证号

  LA TOURANGELLE的介绍显示,该品牌是法国百年坚果油品牌。拉图蓝乔(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是该品牌的中国官方运营商(也就是常说的总代理)。

  7月16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搜索网购平台发现,该公司运营的拉杜蓝乔旗舰店,所有产品均已下架。不过,在天猫、京东等其他网购平台等非官方旗舰店,仍能正常交易。

  7月16日,运营商天猫旗舰店截图。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公开渠道搜索,暂未查到国内外监管部门抽查LA TOURANGELLE品牌坚果油的信息。网购页面显示,该品牌大多坚果油,300ml左右包装,售价在200元左右。

  天眼查信息显示,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与拉图蓝乔(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为同一法人。也就是说,这份爆料,是品牌运营商爆了品牌所有方,而且认为该品牌所有批次核桃油均存在塑化剂残留。

  没有研究表明塑化剂对人体致癌

  按照监管部门的抽查程序,所有产品,抽查结果必须注明什么产品,什么批次,查出什么成分超标或者不该检出却检出了。

  那么,所有批次产品都有残留是否有可能?该残留是否危害公众健康呢?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是国内较早研究塑化剂的学者之一。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通俗说就是塑化剂,或者增塑剂,是做塑料时的一种添加剂。目前添加于塑料制作的塑化剂有20余种。塑料瓶装的油,多多少少都存在塑化剂迁移的情况。一方面因为该物质具有脂溶性,另一方面也由于加热条件。至于包装上的塑化剂多少迁移至油脂里,主要取决于塑料的材质。

  也就是说,食用油里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并不奇怪。

  按照《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规定的品种、范围和特定迁移量或残留量,不得接触油脂类食品和婴幼儿食品,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邻苯二甲酸二(a-乙基巳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和0.3mg/kg。

  “也就是说,这三种塑化剂,检测出来了不奇怪,不超过限值是可以的。这也不是单单我们国家这么规定,因为我们国家的这规定和欧盟标准是一样的。”厉曙光说道。

  那么,塑化剂致癌吗?

  厉曙光称,目前没有研究表明,塑化剂对人体致癌。学术界用动物做实验,目前已知塑化剂对实验的动物有生殖毒性,影响动物生殖,至于是不是影响人类的生殖,目前尚无定论。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马志英也称,塑化剂可能对动物的遗传带来影响,但孤立地说塑化剂致癌,不科学。

  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7月16日,运营方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两份检测报告,直指该品牌两款核桃油塑化剂超过国家限定值。这成为运营方最重要的证据。

  那么,千麦公司为什么这么决绝站出来公开指责自己的“上家”。

  在上述微博的评论内容下面,网友深感惶恐和义愤之外,一家母婴专卖店截图称,国内总代千麦公司的“自我披露”行为,实质是授权到期商业纠纷导致的恶意诽谤。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对此,千麦7月16日再次发表声明称,为此次自查“正言”:此次排查为我公司近期主动发起,此次主动披露LA TOURANGELLE 产品邻苯二甲酸酯事件,势必给我们带来严重的生存危机(数千万库存货值,以及涉及的批次产品召回),但消费者利益始终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目前公司针对5个批次排查结果为2个批次超标,剩余3个存在残留,但在原卫生部文件限定范围内。目前我们能接触到的所有批次均有残留,我们在等待检测结果的具体数值。7月15日紧急提醒各渠道商暂停销售,只是一个风险警示,并非全面召回,待我司本周得到全面检测报告后将第一时间通报情况,并对特定批次发布召回方案。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获悉,7月16日,生产商通过“汉商律师事务所”再一次强调所有产品无质量问题,符合中国标准。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商业问题商业途径解决,公众更关心这一产品是否安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