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多措并举促就业 上半年促进超10万人上岗

2019-07-16 18:59:0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多措并举促就业 上半年促进超10万人上岗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为企业减税降费吸纳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大技能培训让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北京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截至6月底,北京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10.26万人。

  加大促进就业政策支持力度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为支持企业健康发展,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吸纳就业,北京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5月起,北京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原来的19%降低至16%,失业保险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费率,目前费率为1%,预计到年底将为企业减负200亿元左右。

  北京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将岗位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的返还力度,返还比例提高到50%。截至6月底,全市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10.26万人。

  同时,北京还在河北、内蒙、青海等地组织形式多样的扶贫专场招聘会62场,1220家北京企业参会,累计提供8.7万余个就业岗位,吸引当地12万余人次参加。

  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又创新高,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为24万人,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为6.8万人,数量比较稳定。

  他介绍,北京重点突出服务保障、基层成长、创业引领,该局联合北京市教委上门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指导、送培训,打造“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暑期服务月”系列品牌,开展就业服务活动400余场。

  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引导毕业生参与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全市重点任务,开展2019年“乡村振兴协理员”招聘,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

  北京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服务功能,打通大学生初创企业所需的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累计服务创业大学生万余人次,上板企业达105家,融资达5.5亿。

  促农村地区劳动力多渠道就业

  负责人表示,针对生态涵养区就业岗位少的问题,在中心城区开发了环卫、公交乘务管理、园林绿化、公共物业等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生态涵养区农村地区劳动力,促进就业增收。在此类岗位上实现就业的北京农村地区劳动力,每月到手的工资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目前,北京已有1.5万余名生态涵养区农民走上了此类城市公共服务岗位,在保障城市运行的同时,实现了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此外,北京围绕服务世园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大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航空安检员等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上半年,全市共培训城乡劳动者60余万人次,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已达338万人。

  3家拖欠工资企业被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

  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底,北京市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以上,城镇职工劳动合同续订率达95%以上,保持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试点,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调解服务,目前已受理在线调解申请229件。实行集体欠薪案件和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发挥终局裁决小快灵优势,提升案件处理效能。同时,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分两批公布了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了51家企业的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其中3家拖欠工资企业被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还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23件。

  下半年稳就业促就业重要举措

  负责人指出,下半年,北京将积极拓宽领域,做好兜底保障,确保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在较高水平。尤其是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开展困难家庭毕业生“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建立困难家庭毕业生工作台账,掌握就业需求,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此外,北京还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特别是加大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力度。

  负责人指出,北京积极推进政府、工会、企联共同参与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推进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向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聚集;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与此同时,完善“互联网+就业”服务体系,将促进就业帮扶延伸到劳动者身边,帮助民众更快更好地实现就业。(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