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两银行员工遭终身禁业,违规放贷因何有此重罚?监管回应

2019-07-16 20:02:21 券商中国微信号

  罕见!两银行员工遭终身禁业,竟是这个原因!违规发放地产开发贷因何有此重罚?监管回应

  金融严监管仍在延续,违规放贷也会被终身禁业。

  7月16日,银保监会官方公布的两份来自阿拉善监管分局的行政处罚书送达公告显示,两名银行员工工作期间因对“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负有直接责任等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阿拉善监管分局作出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近期楼市政策调控加码的消息频出,今日上述银行员工因违规向房企放贷被终身禁业的严处罚消息传出,也再次拨动市场敏感的神经。不过,有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指出,一般情况下,监管部门从发现银行违法违规行为到作出行政处罚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此次严处罚未必就与近期加强楼市调控有直接关系。

  监管回应处罚是否过严

  公告显示,司俊文、黄辉在中国银行巴彦浩特分行工作期间,对为“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负有直接责任,其中,黄辉在中行赤峰分行工作期间,对违法发放2笔贷款负有直接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对上述两人作出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与以往监管部门直接公示行政处罚结果不同,银保监会阿拉善监管分局此番公布的是行政处罚决定书的送达公告。公告称,因采取委托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无法送达决定书,现依法向司俊文、公告送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阿拉善监管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阿银保监罚决字〔2019〕7号),请在本公告发出之日起六十日内到分局领取,逾期视为送达。

  券商中国记者致电阿拉善监管分局,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上述两人现已不在中行巴彦浩特分行工作,目前无法直接联系到两人,故通过行政处罚书送达公告的形式进行公示。

  银行员工因向“四证”不全房企发放开发贷而被监管部门处罚并非新鲜事,但被终身禁业较为罕见。对于记者质疑这一处罚决定是否过于严厉,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处罚决定完全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各地监管部门)作出的处罚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样,而是要根据违法违规情节,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依法依规作出处罚决定。

  公告还称,如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内蒙古银保监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诉讼期间本决定不停止执行。

  南方地区一位原银监部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银行违规问题具有复杂性,很多问题细节、标准很难统一,监管规定虽然有处罚标准但也不能面面俱到,到了各地执行标准也会有所差异。不过,因违规向“四证“不全的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而被直接终身禁业,按以往行政处罚的情况看,这个处罚还是比较严厉的,超出了一般情况下同类问题的处罚。

  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两份处罚实际上并非首次出现。记者查询银保监会官方发现,这两份处罚书早在2019年2月27日即已下发,此番再次发布,公告内容除落款时间有更新外,其余内容与2月底的通知完全一样。

  金融严监管成常态,两年处罚人员超8000人次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此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严监管取向会边际放松,以配合稳增长的核心目标。但从今年以来的监管态度看,为了稳增长而放松金融监管的情况并未出现,金融严监管正成为常态化。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中旬就指出,去一段时期,一些机构信息披露不真实,人为操纵资产质量分类,甚至肆意作假账,削弱了金融业本应具备的公信力。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但是不执行资本规定、不健全公司治理、不强化市场约束和不严肃监管执法是最主要原因。违纪违规违法成本太低,只能助长践踏法律的行为持续蔓延。对此,监管者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两年多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严肃追究违法违规机构责任,处罚相关人员超过8000人次,对相关机构罚没金额超过60亿元。

  5月中旬,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提出,“将严监管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对市场乱象的零容忍”。其中,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行为再次成为重点整治对象,23号文明确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等行为。

  近期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的消息频出,“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愈发明确。继6月底银保监会约谈警告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的信托公司,要求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后,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广东一从事房地产融资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在房地产领域,实际上不仅是房地产信托融资在收紧,部分房企的其它融资渠道如公开市场融资、银行信贷等也在收紧,这会调整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预期,房企分化会进一步加剧。

  尽管上半年楼市持续回暖,投资、销售、开工、资金到位等数据都在好转。不过,不少人士分析,随着调控政策加码,下半年楼市或将降温。中信证券研报称,考虑到近期政策对房地产信托及房企发行外债收紧,后续房企面临的资金端压力上升。土地投资方面,土地购置面积增速降幅虽收窄但仍维持低位,在当前房企面临内外部双重资金挤压的环境下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滑。

  文 孙璐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