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金融科技下半场核心是资管科技

2019-07-16 21:41: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魏薇)互联网巨头正在向金融科技领域发力。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表示,金融科技开始进入下半场,但近几年来,资管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并不够,金融科技还未完全进入深入区,资管科技是金融科技下半场中的核心部分。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发表演讲 来源:大会供图

  陈生强指出,过去的三、五年来,中国不少金融机构已经进入金融科技时代,由此金融领域很多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移动支付、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金融科技作为数字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金融供给侧改革,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为金融行业创造了增量价值。

  另一方面,陈生强称,金融机构还有更多业务还没有深度参与到金融科技化的进程当中,比如,资产管理全行业有125万亿规模,而互联网理财当前只有10万亿规模,占比不到10%;信贷业务全行业有150万亿规模,而在线信贷当前只有3万亿规模,占比仅2%;即便发展最成熟的移动支付业务也仅占支付清算行业规模的10%。

  陈生强表示,资管新规之后,“刚性兑付+资金池”的模式不再符合市场发展趋势,投资者从过去的“期限和收益率”偏好转向“风险与收益”偏好,资管行业从“渠道为王”进入“产品为王”、“配置为王”的新阶段。

  在陈生强看来,资管机构需要重新定位,需要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具体包括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以及敏捷交易能力。所有能力的总和便被称为资管科技,这也是金融科技下半场中非常核心的一部分。

  而这不仅需要对底层资产安全性、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场景化需求的深度洞察,也需要具备更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组合应用能力,使得资产管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实现高质量增长。

  据陈生强介绍,京东数科已于今年2月开发出有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JT2智慧有方”资管科技平台。目前,该平台能为资管机构提供七大服务:智能挖掘、数据即服务、共识加密计算、风控服务、智能配置、估值定价、交易设施,并以中台方式解耦输出,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同时,JT2可与财富平台端的深度客户洞察、深度产品定制、全渠道智能营销这三个核心板块结合,为资管机构提供资产管理的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表示,“JT2智管有方”开始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适应机构在不同场景中的灵活需求。(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