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冲击服饰公司中报业绩:七匹狼预计净利下降超七成

2020-07-16 07:40:56 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冲击服饰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七匹狼预计净利下降超七成 森马服饰下滑逾九成

  每经记者 赵李南

  7月14日,七匹狼(002029,SZ;昨日收盘价 5.63 元)、搜于特(002503,SZ;昨日收盘价3.14元)、森马服饰(002563,SZ;昨日收盘价7.29元)等多家品牌服饰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品牌服饰行业上市公司受到疫情影响,业绩大幅下滑。其中,七匹狼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5.7%至83.8%;森马服饰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0%至100%。

  目前,A股总计有11家品牌服饰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家预告盈利,6家预告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服装行业整体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但是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服装行业的电商销售却强劲增长,今年二季度淘宝天猫全网鞋服箱包类成交总额同比增长38.78%,6月份同比增长更是高达45.6%。

多家公司预计盈利下降

  7月14日,多家品牌服饰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

  七匹狼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上年同期约为1.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7%至83.8%。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控措施对公司的生产和经营造成影响,公司2020年半年度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实现利润相应减少。”七匹狼称。

  森马服饰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至7221.06万元,去年同期约为7.2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100%。对于下降原因,森马服饰表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境外业务亏损加大”。

  搜于特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00万~3750万元,上年同期约为1.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9.74%~86.50%。“报告期内,受疫情的影响及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及品牌服饰业务营业收入下降所致。”搜于特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A股的品牌服饰上市公司总计有11家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家预计盈利,6家预计亏损。

  而在预计盈利的五家当中,仅ST摩登(002656,SZ)预计盈利同比增长2.39%至53.59%,其余皆大幅下降。ST摩登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00万元至4800万元,去年同期为3125.1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净利润预增,但ST摩登的扣非净利润仍然大幅下降。ST摩登预计其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100万元至亏损15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3.39%~150.03%。

  “报告期内,公司处置总部大楼、处置全资子公司骏优集团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广州伊韵电子商贸有限公司,以及广州银行天河支行擅自扣划公司存款1316万元,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较大。”ST摩登称。

  线上销售增长强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类值累计值4067.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为-23.5%;今年1至5月服装类商品零售类值累计值2887.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为-25.6%。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金额累计约2678亿元,同比下降20.3%。其中,服装出口金额约2339亿元,同比下降21.4%。

  虽然因为疫情的冲击服装行业整体受到影响较大,但线上受到影响较小,特别是自今年二季度以来线上销售开始强劲增长。

  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1月至6月淘宝天猫全网鞋服箱包类成交总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7%、-21.1%、-3.4%、26.7%、43.2%和45.6%。分季度看,2020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全网鞋服箱包类成交总额为1426.99亿元,同比下降17.48%;2020年第二季度淘宝天猫全网鞋服箱包类成交总额为2493.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78%。

  而线上的强劲增长,在朗姿股份(002612,SZ)的中期业绩预告中也能得到印证。朗姿股份预计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0万元至6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8912.53万元。此前,朗姿股份在《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1900万元。

  朗姿股份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女装业务通过加大线上运营营销力度和努力减少线下终端销售的不利影响因素,同时全面恢复医美业务,使得第二季度公司整体收入和毛利率的回升好于预期,公司受疫情影响的短期亏损情况有所缓解。”

  展望未来,不少券商研究机构认为服装行业将迎来拐点。银河证券在研报中称:“我国经济增速虽有所趋缓,但年轻人依旧相信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的价值观,并且享受着消费所带来的愉悦感和安全感。从产业发展周期来看,未来童装、运动服饰增速较高。”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称:“疫情对行业短期内造成广泛而严重的冲击,不同板块所受影响存在一定差异,而具体个股间的分化明显。我们认为此次冲击对于经营稳健、竞争力突出的公司是进一步拉开竞争地位的契机,也是估值上少有的显著低估的良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