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联储证券踩雷后续:拟引入第三方机构向投资者提供纾困方案

2019-07-17 07:39:32 澎湃新闻

  联储证券踩雷后续:拟引入第三方机构向投资者提供纾困方案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券商资管产品的兑付风波近日颇受市场关注。

  有消息称,对了解决旗下“踩雷”产品的清算问题,联储证券向投资者提供“纾困”方案。澎湃新闻记者就此向联储证券相关人士核实后确认,联储证券不久前采取了“自救”措施,计划通过向第三方金融机构转让收益权的方式,帮助投资者“纾困”。

  7月16日,联储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已经与第三方机构达成合作,并向购买相关产品的合格投资者发出了公告,涉及的产品均为私募性质的小集合资管产品,公司的这一解决方案覆盖了绝大部分的个人合格投资者。

  之所以提供这样一份方案,联储证券表示,是因为“在项目的清算过程中,鉴于非现金资产通过司法诉讼等手段实现债权的过程存在时间、结果的不确定性等客观实际情况,部分个人投资者向管理人表达了有实际困难、希望帮助纾困的诉求。管理人本着为委托人最大权益服务的精神,在严格遵循监管新规的前提下,积极寻求专业机构以市场化运营手段对部分个人投资者纾困,从而实现在当前客观情况下各方利益的合理诉求。”

  有意向参与纾困的客户可以在8月20日之前签署申请函。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无法兑付的资管产品之一,是2016年成立的中弘新奇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中弘新奇1号的托管人为宁波银行,产品成立于2016年7月19日,备案日期是2016年9月14日,产品无固定存续期限,投资类型为其他类产品,目前的运作状态是“正在运作”。

  东方财富网股吧上,一位购买了中弘新奇1号产品的投资者“晒”出了产品合同内容。该产品规模总计近5亿元,分七期募集,每期的产品期限为24个月,预期收益为8%或8.2%。该产品以信托贷款的方式投向浙江新奇世界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用于补充新奇世界的流动资金。

  融资方是浙江新奇世界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上市公司中弘股份,代码000979)、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永红。产品设计中,第一还款来源是融资方的正常经营收入;第二还款来源是担保方对于本次融资履行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义务;第三还款来源为处置质押的股权。上市公司加持,多重还款保障,让产品看起来风险并不算大。然而,新奇世界的贷款利息在2017年就开始出现不能如约划转的情况,而中弘股份这家上市公司也同样没能靠得住。

  2018年8月15日,中弘股份披露,公司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不久后的2018年8月27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加多宝集团等多方与公司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拟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及管理服务,以解决中弘股份的债务危机。

  不过,这一公告在第二天就遭到了加多宝方面的全盘否认。

  8月28日,加多宝就发声明否认,称加多宝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从未对协议中签名的“黄伟清”有任何授权,公告中所述加多宝的财务数据严重不符。

  2018年12月27日,已经沦为“仙股”的中弘股份最终退市,从深市摘牌离场。在退市前,中弘股份曾发布公告披露期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日,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94.36亿元。

  近期“踩雷”的资管产品层出不穷,由于券商资管小集合产品类似私募,购买门槛高至100万,因此,投资者面对巨额亏损也往往难以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投资者的投诉就成了机构面临的一大难题。联储证券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刚性兑付是监管明令禁止的行为,公司一定不会这样去做,这次提出的“纾困”方案是公司主动积极解决问题的措施,而不是在对投资者进行的兜底行为。

  联储证券官网显示,联储证券原名众成证券,成立于2001年2月28日,注册资本25.731亿元人民币,净资产56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深圳。目前,联储证券在全国设立有60家证券营业部、19家分公司和2家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和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2018年公司分类评价为B类BB级。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