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萝卜章、假合同 难解供应链金融风控题

2019-07-17 10:20:29 北京商报

  萝卜章、假合同 难解供应链金融风控题

  供应链金融作为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备受瞩目,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上也表现出了极大的潜力。但近年来,供应链金融事故频发,此次诺亚踩雷事件再次将监管漏洞所导致的“萝卜章”、“假合同”等问题呈现在公众眼前。在分析人士看来,企业需要深刻认识供应链金融活动中的风险,尤其是主体风险产生的机理,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是稳妥、有效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关键。

  诺亚踩雷非个案

  2019年7月8日,诺亚财富踩雷事件再一次将供应链金融推向了风口浪尖。诺亚财富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而承兴为了骗取资金而质押登记的京东应收账款,又被京东方面确认系伪造。而诺亚财富并不是第一个在供应链金融操作中“翻船”的公司。

  据业内人士透露,例如承兴事件的供应链骗局在业内并不鲜见。近几年来布局供应链金融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部分公司原本指望借此顺利转型,却由于在供应链金融操作中缺乏经验,反而面临巨额亏损。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就有包括*ST华业(600240.SH)、*ST九有(600462.SH)、宁波东力(002164.SZ)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告披露了其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中遇到的合同诈骗、失去有效控制等风控问题。

  “萝卜章”作为各种违规交易行为的体现,对公司资本运行所造成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诺亚财富在经历了此次事件后,股价暴跌逾20%,并被查封银行账户。与诺亚财富境遇类似的还有同样遭遇了“萝卜章”事件的*ST华业。2018年9月*ST华业受困于应收账款债权造假问题,直接导致公司存量应收账款101.89亿元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涉及金额上百亿的“萝卜章”事件,也让*ST华业一蹶不振。公司股票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风控管理是关键

  诺亚财富踩雷事件使供应链金融蒙上了阴影,也使各行各业意识到风险管理与控制的重要作用。

  通过诺亚事件的“萝卜章”、“假合同”,可以看到供应链金融在风控监管方面存在的巨大隐患和问题。“对于诺亚财富这种应收账款融资,主要就是要审查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鑫表示,诺亚财富涉及到严重的交易真实性问题,这也是供应链金融在操作中的主要风险之一。

  同时,参与主体的机会主义行为也造成了供应链金融在实际操作中资金风险加大。参与主体机会主义是参与交易或交换的各方为了追逐自己的利益而损坏他人,违背约定的规则而导致的风险,是一种主观的行为因素。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宋华认为,这种主观的机会主义的产生是源于供应链经营中事前和事后的信息不对称所造成。事前信息不对称,借方企业为成功得到资金,往往会向贷方传递有利于自己的积极信息而隐瞒负面信息,从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事后信息不对称,则往往伴随着道德风险的产生,在贷方提供融资后,由于所提供资金的真实流向以及借方企业的经营管理等行为并不能总被贷方所知,从而很难对借方的行为进行完全监督,从而大大增加了贷方融资的风险性。

  “供应链金融频频爆雷的核心问题其实还是在风控管理问题上。”李鑫谈道,“供应链金融的优势本来应该是通过‘三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合一’来掌握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交易情况,以此实现有效风控。但许多机构虽然名义上做的是供应链金融,但实际上并没有真的做到‘三流合一’,而是还是做传统的抵质押贷款,相当于还是把风控押在抵质押物上,这样的话如果抵质押物出问题,自然就面临风险。”由此可见,供应链金融需要很强的风控水平,而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则是稳妥、有效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关键,但遗憾的是,当前很多做供应链金融的公司并没有完全建立起风控意识。

  推广智能化

  供应链金融要想进一步前行,智能化、规范化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当前所广泛使用的传统合约管理模式,人工摘录效率低、操作风险高且耗时长,同时合约方存在信息壁垒,沟通成本高、验真难,很有可能遇到萝卜章、假合约、假冒代签等风险。对此,金融壹账通投资一账通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潘玲指出,要杜绝层出不穷的合约“黑天鹅”事件,合约管理必须要进入智能化时代,用先进手段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底层资产穿透,规避合约造假风险。潘玲同时指出,现在各家金融机构都在重视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萝卜章”事件提醒从业者,仅仅用科技对业务进行赋能还不够,还要对经营管理进行赋能,尤其是内控流程仅靠纸面规定和人员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唯有通过科技手段才能全面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和风险防范能力。

  尽管供应链金融在监管等方面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供应链金融让众多中小企业摆脱银行贷款的限制,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融资资金,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在存在核心企业的情况下,对于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确实是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的良方。”李鑫谈道,“供应链金融发展前景还是比较良好的,尤其是在互联网和科技的时代,供应链金融也是容易被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改造的主要领域之一。比如银行目前普遍在做的交易,其中主要的一块业务之一就是供应链金融,将其与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等结合起来,就更能验证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交易真实性。”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生 李赫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