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第二张罚单!中信证券擅自改动招股书被出具警示函

2019-07-17 14:05: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7日电 继中金公司之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科创板的第二张罚单由证监会下发给了中信证券,理由同样是擅自改动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的招股说明书。

  16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布三项行政处罚决定,分别对科创板企业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柏楚电子”)、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两名保荐人朱烨辛和孙守安出具警示函。

图片截自证监会网站

  中信证券擅自删减招股书内容

  证监会在处罚决定书中介绍,经查,发现中信证券在保荐柏楚电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以落实“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进行整理和精炼”的问询问题为由,对前期问询要求披露的“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等内容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6月28日)中擅自进行了删减。

  另外,证监会还称,中信证券从7月1日到3日提交的7版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及反馈意见落实函的签字盖章日期均为2019年7月1日,日期签署与实际时间不符。

  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七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根据公开信息,《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七十四条具体内容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存在以下情形的,中国证监会可以视情节轻重,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1年内不接受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出具的与注册申请有关的文件等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可以同时采取3个月到1年内不接受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出具的发行证券专项文件的监管措施:

  (一)制作或者出具的文件不齐备或者不符合要求;(二)擅自改动注册申请文件、信息披露资料或者其他已提交文件;(三)注册申请文件或者信息披露资料存在相互矛盾或者同一事实表述不一致且有实质性差异;(四)文件披露的内容表述不清,逻辑混乱,严重影响投资者理解;(五)未及时报告或者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

  证监会认为,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中信证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其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三十日内将整改情况的报告报送证监会。

  与此同时,两名保荐人朱烨辛、孙守安因为同样的事由也领了罚单。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反映了两人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保荐义务,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证监会决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从业人员职业注册信息,朱烨辛、孙守安在中信证券从业多年,期间未在其他机构任职。

图片截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

  二人皆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其中朱烨辛自2015年5月5日起担任保荐代表人;孙守安自2016年8月10日起担任保荐代表人。

  柏楚电子被罚当天过会

  被出具警示函的柏楚电子,科创板上市之路却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

  同样是在7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同意柏楚电子等两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招股书显示,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致力于为激光加工提供稳定、高效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

  根据处罚决定书,证监会称,柏楚电在申请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以落实“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进行整理和精炼”的问询问题为由,对前期问询要求披露的“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等内容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6月28日)中擅自进行了删减。

  查阅上交所网站公示的柏楚电子科创板发行上市动态,上交所曾对柏楚电子下发问询函,要求“进一步详细披露毛利率与高于同行业公司水平的原因,并分析发行人毛利率保持稳定而同行业公司均存在较大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多方面问题。

  5月13日,柏楚电子及中信证券公布的回复报告中,公布了四家可比的同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度的毛利率水平,数据显示,柏楚电子毛利率水平为81.17%,均高于同行业企业。

图片截自柏楚电子5月13日公布的回复报告

  但在6月28日柏楚电子公布的招股书注册稿中,其中三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并未公开。

图片截自柏楚电子6月28日公布的招股书注册稿

  此外,招股书注册稿中,柏楚电子的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两项指标同样未列出可比较的上市公司,管理费数据也进行了修改。

  财务数据方面,2016年至2018年,柏楚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2.10亿元和 2.45亿元,其中2017、2018年度同比增速分别为72.15%和 16.5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1.3亿元和1.39亿元,2017、2018年度同比增速分别为74.40%和6.24%。

  柏楚电子在招股书中直言,公司2018年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均相对放缓,且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销售收入与下游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盈利能力还取决于自身经营策略与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如果未来下游行业或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面临业绩增速下滑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