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在线医疗平台该交“苹果税”吗?

2019-07-17 14:19:5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对真理之神的忠诚,胜过其他所有的忠诚。——甘地

  【被罚60万VS退税250万 圣莱达造假还能“赚钱”?】

  来源:新京报

  2018年5月,上市公司圣莱达因为在2015年虚增收入和利润,被证监会罚款60万元。日前,圣莱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上述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经公司申请,慈城税务所于近日退还圣莱达文化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250万元。”上市公司虚增收入和利润的财务造假行为,对上市公司业绩和投资前景形成了误导,助推了当时股价的上涨。圣莱达目前市盈率高达105倍,在杠杆效应的放大下,理论上圣莱达每虚增一分钱收入和利润,都可能获取百倍收益,这也是很多上市公司屡屡进行财务造假的诱因所在。圣莱达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顶格处罚60万元;但通过退税却获得250万元收入,暴露出现有证券市场相关法规对财务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仍显偏软,单一的罚款模式很难制约上市公司的造假冲动,必须对造假者实施更严厉的综合性惩戒。此外,在现行法律赋权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者也可作出从严处罚。

  点评:投资者把钱投到上市公司,是对公司的支持和信任;公司理应善待投资者。正确无误地披露经营信息,特别是公布财务信息,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应尽的义务。道理很简单,这些信息能够左右公司股价,危及投资者的收益。这条新闻说的是,圣莱达公司因财务造假受到惩处,罚款只有60万元,而因为改正虚假财务信息得到的退税竟然高达250万元。上市公司造假还能“赚钱”,意味着失信行为受到“褒奖”。如此下去,股市交易难言公平。为了维护股市健康运行,严格规范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杜绝他们对投资者的损害,是证券监管部门最基本的任务。然而,不良上市公司损害投资者的行为屡禁不止,违法情节之怪诞越来越不可思议。据报道,圣莱达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旋涡,投资者维权十分艰难。106位投资者起诉,被驳回31例,原告撤诉69例。这个反面例证告诉我们:要管住上市公司,不能让他们随心所欲地坑害为他们提供资金的投资者,必须从法律制度上提高投资者在股市中的地位,投资者要拥有与违法上市公司博弈的权力和力量。正如《点石成金》曾经说过的,必须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和支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诉讼权。

 

  【被抽“苹果税”在线医疗平台提出质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多家在线医疗平台收到苹果公司要求,应用内购买需要使用IAP(In App Purchase 应用内购买)服务,并缴纳30%的交易所得。据了解,苹果方面认为,医生一对一向患者提供的在线问诊服务等同于游戏打赏等数码信息,而并非一项服务,因此同游戏打赏一样,苹果用户只允许通过苹果内购系统来购买在线问诊,并向苹果公司额外支付30%的服务费,不允许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同时,一旦用户在App里提出退款,这30%的服务费需要跟苹果公司进行协商。尽管现在一些平台还在与苹果商店沟通,但他们表示,一旦30%的“苹果税”真的成立,会对在线医疗咨询产生很大影响。

  点评:苹果公司应该收取其手机用户的应用软件使用费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按照市场交易原则,生产者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消费者理应付费,那么,苹果收取手机应用软件使用费应该是合理的。但是,苹果手机售价过高,其价格已经包含了应用软件使用费。有专业人士统计,苹果的利润占整个手机行业的80%。另一项数据显示,每一部iPhone手机的利润都接近60%。这组数据说明,消费者向苹果公司支付高价,苹果公司已经获取了高额利润,没有理由再向消费者收取应用软件使用费。苹果公司以为疯狂收费就可以获利。其实不然。《点石成金》说过,工业制成品发展的规律是,随着新产品的普及,其售价是不断下降的。当下,智能手机已经进入普及阶段,许多品牌的手机价格已经大幅度下降,而且不收取应用软件使用费。因此,苹果手机的市场竞争力已经大不如从前。如果苹果公司执迷不悟,实行店大欺客的做法,被市场淘汰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挪威“穷”得连垃圾都要进口了】

  来源:中新经纬

  相信去过挪威的人都能真切地感知,想要找到随手乱丢的垃圾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哪怕是一个废弃的塑料袋或者矿泉水瓶。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挪威人绝佳的环保意识,尤其是在垃圾分类方面,挪威的实践堪称全世界典范。挪威人环保意识已经深入骨髓,更“神奇”的是,他们居然会觉得垃圾不够用。所以挪威才会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地从海外进口大量垃圾。他们发现了蕴藏在垃圾中的巨大潜力,认定了垃圾是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和“放错地方的资源”,同时大力发展能源科技和循环经济,积极推动城市垃圾的循环再利用。

  点评:人们的传统认识是,垃圾是无用的废物,必须抛掉。挪威人却与普通人的认识大相径庭。他们认为,垃圾是可用资源,应该进口。认识上的差异首先来自人类对地球态度的变化。传统的认识是人类要充分地利用地球的自然资源。使用自然资源的数量越来越多,导致地球不堪重负,逼迫人类不得不另寻资源的使用方式。其次,随着技术进步,人类挖掘地球资源的能力越来越强,利用资源的深度增强。因此,人类不再仅仅把不可再生资源视为可用资源,也积极开发可再生资源技术,垃圾也成为可利用的资源。进口垃圾应该算是逆向思维,认识和能力构筑了挪威人充分利用垃圾的思想基础,做出了不同凡响的举动。挪威人处理垃圾的积极态度完全是民众自发的,不需要行政力量的干预或强制。这种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在实行科学处理垃圾的方法,例如实行垃圾分类之前,要开展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教育,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才能提高人们科学处理垃圾的主动性。

  

  【国际专家研讨计量互认:以“世界语言”促贸易公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在杭州举办的OIML(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上,多国代表共商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发展。这个制度促进了计量器具型式评价结果多边互认,减少交易成本和时间,也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计量器具产业发展。据了解,新OIML-CS证书互认制度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是全球首批发证国家之一。研讨会上,代表们分别参与“型式批准管理”“OIML-CS的收益”等小组讨论,进一步了解互认制度的规则、程序和重大意义,促进互认制度的落地实施。

  点评:你在厨房做菜煲汤使用天平称重量吗?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否定的。然而,现在市面上出售的一种炒菜机器人却把天平和温度控制器内置在锅体里。称重是计量的一种。过去,我们把计量称之为度量衡。所谓计量,是指保证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测量。技术进步的一个基本方向是精细化。与普通人不同,大牌厨师做菜时,需要准确掌握食材的数量和火候,因为菜品的质量要靠火候和食材比例两个因素。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并不称重或测量温度,而是靠经验行事。计量是一种“技术语言”。技术越进步,计量的作用越重要。我们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炒菜机器人将代替人从事烹饪,准确把握食材数量不能再依靠人的经验,内置天平和温度控制器是必需的。计量涉及到计量单位的定义和转换,必须保障量值的传递和量值统一。计量互认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计量科学化和国际化必将是计量科学发展的方向。

  

  致歉:由于点评者疏忽,昨天有一条新闻点评文字不全,可能导致读者误解。现把新闻内容和完整的点评再发一次。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中国何时成高收入国家取决于很多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方日前发布报告称,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超过中等收入国家水平。该数据发布后引起热议:中国何时能成为高收入国家。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15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称,高收入国家是一个相对概念,中国何时能迈入这个行列,取决于未来经济增速、价格水平,取决于其他国家增长情况,还取决于人民币对美元或其他货币汇率情况。此外,国际机构对收入划分的标准也可能出现一些改变。毛盛勇认为,与其讨论能否成为高收入国家,何时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中国当前更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把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提高,推动经济更多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

  点评:国民总收入是一个货币概念,它用货币作为财富的衡量指标来表明一国创造财富的能力。然而,有的财富是难以用货币来衡量的。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源的稀缺性就是货币无法衡量的。当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只顾创造以货币衡量的财富会造成幸福损失之后,衡量财富的指标也发生了变化。不同于国民总收入、国内总产值等指标,新拟定指标特别重视非货币财富和人的精神生活对幸福感的影响。199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次公布了人文发展指数,提出人的健康长寿、教育获得和生活水平等指标的综合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健康长寿,用出生时预期寿命来衡量;教育获得,用预期受教育年限衡量;生活水平,用实际人均GDP来衡量。世界银行使用净储蓄衡量一国的财富水平。这个指标把人力资本、资本和自然资源都视为财富的组成部分,确定净储蓄是指扣除自然资源消耗并加上人力资本收益之后的财富数量。显然,这是一个顾及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它有利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当然,这里介绍的指标仍处于宣传和解释阶段,距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不过,使用多样化指标衡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4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