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多家在线医疗App因未交"苹果税"停止更新!有平台欲起诉

2019-07-17 17:08:13 南方都市报

  多家在线医疗App因未交“苹果税”停止更新!丁香医生称或起诉  

  俗称“苹果税”的苹果商店服务费开始延伸至国内在线医疗平台!近期,包括丁香医生、春雨医生、微医、好大夫在线等多家国内知名在线医疗平台反映,陆续收到苹果公司的要求,苹果用户在这些App上进行在线问诊支付的费用,必须通过苹果内的支付系统交易,且App开发者还需要把交易所得的30%支付给苹果,此举引发多家在线医疗平台公司质疑。截至目前,多家在线医疗平台已经无法更新App。

  苹果向国内在线问诊App“抽税”

  多家版本已数月无更新

  今年5月8日,丁香医生向苹果公司递交App更新申请,然而,次日便收到了苹果方面的拒绝邮件,被告知因为“未使用苹果IAP(In-App Purchase)服务”违反了相关要求,拒绝了更新请求。也就是说,因为丁香医生未强制用户购买其App内的服务付费时,通过苹果内交易系统进行付费,而选择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以致苹果公司未能收取30%服务费。

  丁香医生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们随后与苹果公司进行了多次交涉,但最终的抽成问题还是无法达成共识。

  多家在线问诊App已数月未上架更新版本。

  根据苹果公司的说法,在线医疗的图文问诊模式适用于 IAP,医生一对一向患者提供的在线问诊服务等同于游戏打赏、虚拟商品、线上课程等数码信息,而并非一项服务,因此同游戏打赏一样,苹果用户只允许通过苹果内购系统来购买在线问诊,并向苹果公司额外支付30%的服务费,不允许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多家在线问诊App已数月未上架更新版本。

  苹果公司认为,用户使用在线问诊的过程中,享受了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因此必须为此向苹果公司付费,无论用户使用的是公立医院的在线问诊,还是医生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服务。

  丁香医生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对苹果公司收取30%的抽成“无法赞同”。在线问诊服务是医生根据每个患者的个体化病情,依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提供的一种专业的、一对一的医疗服务,同一患者每次服务都会不同,医生的每次回复都是一次劳动付出,并非像线上课程一样的可复制型产品。“苹果方面的这个操作,我们认为是侵害了丁香医生平台上部分的医生用户和大众用户的合法权益。”丁香医生方面表示,下一步可能考虑起诉苹果公司,从法律途径维权。

  除了丁香医生,南都记者了解到,春雨医生、微医、以及好大夫在线等在线医疗平台也面临着相同的处境,被苹果公司要求额外支付交易所得的30%,目前这些平台App还在与苹果公司进行沟通。但南都记者留意到,这些在线医疗App,已经数月未上架更新版本。

  苹果曾向微信打赏“抽税”遭拒后让步 

  国内开发者曾集体控诉“苹果税”

  所谓苹果IAP(In-App Purchase)服务,是特指在苹果App Store的应用内购买,是苹果为App内购买虚拟商品或服务提供的一套交易系统。使用了IAP服务的App,需要向苹果缴纳30%的交易所得,也被业内戏称为“苹果税”。

  2017年,苹果公司更新了《App审核指南》,凡在 store上架的App,开发者均需要支付99美元的年费,以获得在 store上销售的权利。此外,指南还规定,应用内所有订阅、游戏币、付费内容、解锁等产生的支付,必须通过IAP完成,且苹果平台要收取30%的服务费。

  南都记者注意到,“苹果税”早已在国内外业界饱受质疑。就在苹果公司更新《App审核指南》的同年,苹果公司针对腾讯微信App中的“打赏”功能,要求支付30%的交易所得,腾讯坚持拒绝使用苹果的应用内收费IAP,还针对iOS版本下架了微信公众号内用户对作者的打赏功能。经过数月交涉,苹果公司向微信妥协,苹果同意微信公号打赏功能绕过苹果支付系统直接支付给作者,不再收取30%抽成,后微信打赏功能回归。

  腾讯公司的“胜利”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为有亿万用户的“强大”后盾,但相较于苹果公司的地位,大部分App开发者则相对处于弱势。根据南都此前报道,早在2017年4月,中国国内的律师团队和专家成立联盟并发布《关于召集苹果应用商店下架的开发者采取集体行动的公告》,多名中国开发者响应,该联盟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发改委举报苹果在经营过程中涉嫌垄断。

  此外,南都记者了解到,“苹果税”不仅在国内遭App开发者“怨声载道”,在美国本土也屡次遭到反垄断起诉。今年5月,美国iPhone用户就苹果应用商店针对应用收取30%的手续费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提起反垄断诉讼,用户认为这是苹果利用其垄断优势的不公平行为,但苹果公司认为30%的抽成是向开发者收取而非用户,用户没有资格提出起诉。

  然而,经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投票表决后,苹果以4:5败落。法院裁定,消费者可以继续起诉苹果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人为抬高其应用商店的价格。

  作者:余毅菁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