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董明珠新动态 为什么携手万江集团布局清洁能源?

2019-07-17 18:20:55 新京报网

  董明珠新动态 为什么携手万江集团布局清洁能源?

  记者7月17日获悉,格力电器与万江集团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上达成合作意向,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应用。7月17日收盘,格力电器报收每股54.53元,跌幅0.51%。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和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就企业的产品布局和发展理念进行了交流,在新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上达成共识。

  实际上,近年来在董明珠掌舵下的格力电器早已涉足清洁能源领域,研发出光伏、空气能等产品。董明珠自身也押注银隆新能源。

  作为白电巨头,格力电器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多元化”是董明珠时代的格力电器难以回避的话题,加码“清洁能源”或是继布局芯片领域之后,董明珠面对市场变化与政策走向的选择。

  格力继空气能、光伏后,瞄准地热资源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发展新能源的呼声越来越高。2018年两会期间,董明珠在提交的《关于加大推广“煤改电”实现清洁采暖的建议》里表示,补贴高的地区,清洁供暖改造以“煤改电”为主;补贴相对较低的地区,更倾向于选择成本相对较低的“煤改气”。

  格力电器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上频频发力。2016年1月,格力电器“基于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的空气源热泵技术”作为中国的十大节能技术之一被推荐到IPEEC,并成功获得IPEEC评选的“双十佳”(十大最佳节能技术和十大最佳节能实践)称号。

  格力电器2018年财报显示,格力参与以直流化为基础的近用户侧局域能源互联网的定义和建设。2018年11月,格力研制的光伏直流屋进驻西藏,供高原边防居住生活使用,改善了边防用电难的境况。

  同时,格力联合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在电力、光伏、储能、变流、空调、计量等能源应用领域的单位机构共同成立广东省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万江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集地热能、太阳能、风动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营地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专注于城市清洁能源地热能综合利用投资、建设、运营。

  万江集团已在三门峡陕州区实施地热能集中供暖,企业正推进雄安新区、河北、山东、陕西、安徽等地区的清洁取暖。

  记者注意到,万江集团深耕地热能供暖,而格力电器持续推动暖通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此次或也在地热能供暖领域有深入合作。

  多元化布局

  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符合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政策走向;也契合格力电器的“多元化”的布局。

  从2013年成立大松生活电器,到2014年明确提出“多元化”,再到2015年推格力手机……董明珠一直在其他领域进行尝试。

  2018年芯片市场备受关注,与此同时,格力电器也宣布进军芯片领域。当年8月份工商信息显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10亿元成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等业务。

  2018年11月底,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合计增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格力电器认为,如果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的交易顺利完成,闻泰科技将借助安世集团向上游延伸,进军半导体领域,同时可将安世集团的产品广泛应用到5G商用领域。

  今年6月25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接到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本次重组事项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本次交易完成后(考虑闻泰科技配套融资的情况下),公司将直接持有闻泰科技3586万股股票,并通过持有珠海融林合伙企业份额持有闻泰科技9242万股股票,合计约占闻泰科技10.98%的股权。

  格力电器的未来战略如何?今年1月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要成为国际化,科技型的新企业,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格力电器产业规划包括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板块。

  记者 陈维城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