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天津滨海着急了:各开发区人员竞聘上岗,“能者上、庸者下”

2019-07-17 19:00:07 澎湃新闻

  天津滨海着急了:各开发区人员竞聘上岗,“能者上、庸者下”

  如何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关键时期迸发新活力,滨海新区给出的答案是:在5个开发区内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政府部门实行企业化管理,实行全员竞聘和绩效薪酬。

  7月16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据了解,经开区将取消全部行政事业编制,从领导到基层全员“合同制”。以业绩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所有人员重新竞聘上岗。

  天津经开区成立于1984年,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经开区。上述消息引发了舆论热议,经开区的干部们将告别端了多年的“铁饭碗”,再次投身“招商引资”竞赛中。

  当天,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在会上表示,此次法定机构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坚持企业化管理方向,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以业绩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进一步增强天津开发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野战军”作用,把开发区建成世界一流园区,重新夺回全国开发区第一的荣誉。

  郑伟铭表示,本次改革确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取消编制管理和终身制,实行全员聘任制、聘期制,所有人员全部起立,重新竞聘上岗,统一签订合同,聘期三年。以事定岗、以岗择人,拓宽用人视野,打破固有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和隐性台阶,唯才是举、以绩取人、人岗相适,以“能力、业绩、贡献”作为用人导向,不再看身份,不再论资排辈,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不拘一格用人才。

  为了加强专业招商引资力度,经开区还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门设置了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局、汽车产业促进局、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促进局等多个招商部门。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此次法定机构改革并不仅限于经开区,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均将纳入改革范围。

  2019年2月,天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有关意见》,确定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7月9日至16日,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滨海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经开区分别召开了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在7月9日召开的东疆保税港区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称,此次法定机构改革中,东疆将打破固有身份限制,在干部选拔上,不论资排辈,谁能干谁就上。在干部聘用方面,坚持做到“五上五不上”:有激情的上,混资历的不能上;敢担当的上,怕担责的不能上;有本事的上,遇事发怵的不能上;踏实肯干的上,花拳绣腿的不能上;敢打硬仗的上,闪躲腾挪的不能上。通过树立鲜明的实绩导向,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骁勇之师。

  沈蕾还说道:“我们将坚决摒弃平均主义和‘铁饭碗’,用好考核激励机制,实现‘按绩取酬、优绩优酬’。管委会实行企业化管理,推行全面绩效考核,把工资收入与工作业绩和成果挂钩,对在招商引资等领域有突出贡献的,还要加大专项奖励力度,真正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深层次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在7月10日召开的天津港保税区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上,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介绍称,此次法定机构改革,从管委会班子副职到一般职员,都要全部起立、竞聘上岗。在部门负责人层面,“能者上、庸者下”,三年聘期结束,完成指标兑现奖励,完不成就得“鞠躬下台”。

  尤天成表示,此次改革,在一般干部层面,打破固有格局,促进干部横向流动。改革后将设置三大类岗位,其中招商引资岗占21%、服务企业岗占61%、综合管理岗占18%,招商与服务企业岗占到全员的八成以上。秉持“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业绩考核、按绩取酬”的基本原则,打破“大锅饭”,通过差异化的激励机制,激发出全员的干劲与活力。

  伴随法定机构改革而来的是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在领导班子聘任上的大动作。此前,经开区、滨海高新区曾分别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多名副主任,年收入均不低于50万。据了解,这些副主任没有行政级别,聘期三年,届时完全看个人的工作实绩来决定是否续聘。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