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违约压力再袭:一日内四家公司43亿债券违约

2019-07-17 20:4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违约压力再袭:一日内四家公司43亿债券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债券违约压力再临。

  7月15日,上海清算所披露,当日有中城建、精工集团、胜通集团、康得新的四只债券违约。

  这四只债券分别是:

  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代码:101560036,简称:15中城建MTN001)

  精功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801957,简称:18精功SCP003)

  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代码:101767004,简称:17胜通MTN001)

  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二期中期票据(代码:101753016,简称:17康得新MTN002)

  四只债券中,浙江大型民企精工集团首次出现债券违约。康得新作为昔日白马股,正在面临退市风险。胜通集团已进入重整程序,中城建也已有多只债券违约。

  精工集团10亿超短融违约

  经过两日两次下调评级,浙江大型民企精工集团债券违约。

  7月16日,精工集团下属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精功SCP003)由于宏观去杠杆等原因,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造成本期短期融资券到期日不能按期兑付。

  精工集团是一家位于总部位于浙江的大型民企,历史最远可追溯至人民公社时期,目前旗下产业包括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产业,拥有精工钢构、精功科技、会稽山三家上市公司。

  违约的“18精功SCP003”发行总额10亿元,债券利率7%。此外,精工集团仍有11只、约56亿元信用债在存续期,其中“18精工SCP004”规模3亿元,将于8月16日到期。

  接下里的偿债仍不确定。此前,精功集团迄今仍未出具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等财务报表。根据评级机构大公报告,通过现场调研了解到,精功集团自2019年1月以来流动性紧张,短期内需偿付的10亿元“18精功SCP003”和3亿元“18精功SCP004”无明确偿债来源。

  该公司将此次违约原因归于去杠杆等宏观因素。其称,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导致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目前,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

  就在违约发生的前日和当日,也就是7月15日、16日,评级机构大公连续两次下调精功集团主体信用和债项等级,从AA+下调至AA-,最终下调至C。

  大公称,精功集团4月17日企业信用报告显示,本部已存在合计52.82万元的欠息未结清,包括:2.45亿元的未结清关注类贷款、关注类银行承兑汇票、关注类信用证和垫款;5.35亿元的已结清垫款;已结清26笔关注类贷款、1笔关注类票据贴现和1笔关注类信用证;对外担保余额合计39.22亿元,其中不良和关注类余额为4.81亿元。

  不仅如此,5月21曰,精功集团发布新增资产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告。

  由于精功集团融资纠纷及对外担保定融产品债务纠纷等,精功集团新增所持的浙商银行股权4.544亿股、绍兴银行2.88亿股、上海越信股权1350万股、上海上实金融服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权5680万股、精工控股集团16320万股、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权6370万股、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科技”)股权14180.98万股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会稽山”)股权16400万股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

  同时,由于精功集团所持上市子公司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功科技及会稽山股权质押比例均达到或接近100%,精功集团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大公称,综合来看,精功集团流动性紧张,精功集团主要子公司股权由于债务纠纷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同时精功集团本部已发生多笔欠息、关注类贷款及垫款,偿还债务能力大幅下降。

  面临退市,康得新10亿中票违约

  另一违约主体,是昔日的“白马股”——康得新。

  7月16日,康得新的上市主体——*ST康得(002450.SZ)公告,“17康得新MTN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17康得新MTN002”发行总额10亿元,利率5.48%。发行人主体评级C,债项评级C。

  同日,康得新发布业绩预告,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37亿元–7.65亿元。公司流动性紧张,严重影响生产经营。

  康得新危机开始于2019年1月,因没有按期兑付15亿短期融资券,康得新引起市场关注。同时,公司账面上却显示有近200亿元现金。

  到7月5日,证监会发布对康得新行政处罚。证监会表示,康得新涉嫌在2015-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此外,康得新还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以及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

  两家公司继续违约

  除精工集团,其余三家公司均已早已违约,此次违约债券只是最新的一笔。

  7月16日,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公告称,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截至7月15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付息资金,“15中城建MTN001”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15中城建MTN001”于2015年7月13日发行,发行金额18亿元,期限5年。

  此前,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已经连续三年没有披露财务报告,包括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表。该公司给出的理由是“个别要件未能及时取得”。联合资信7月16日公告,维持中城建C级信用评级。

  此外,“17胜通MTN001”发行总额为5亿元,发行期限3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6.76%,胜通集团主体评级C,该期债券债项评级C。

  山东胜通集团早在今年2月就曝出债务危机,大公于今年3月将胜通集团大公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C。胜通集团仍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报。

  大公今年3月称,2019年以来,胜通集团出现多笔债务逾期及担保代偿事项,债务逾期及破产重整表明其已处于资不抵债状态,未能按期偿付部分债券本息导致违约,偿债能力极度 恶化。

  2月25日,胜通集团公告,因与银行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胜通集团及子公司涉及多起诉讼,涉诉金额合计10.97亿元,并轮候冻结胜通集团合计9.42亿元的投资股权。3月8日,胜通集团发布涉诉 称,因被担保企业东辰控股与银行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胜通集团作为担保方,已收到山东省东营中院出具的多封《应诉通知书》,涉诉金额合计7.60亿元,并轮候冻结胜通集团合计8.86亿元的投资股权。

  3月18日,胜通集团发布公告称,胜通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备重整条件为由,3月7日向东营中院申请重整,截至2018年11月30日,胜通集团总资产为86. 12亿元,总负债为 156. 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81. 31%。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