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保险业内最大罚单?这家公司及高管被罚187万,总经理被撤职

2019-07-17 21:31:2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保险业内最大罚单?这家公司及高管被罚187万,总经理被撤职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孟靓

  银保监会发出保险业年内最大罚单,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为特色的保险公司华海财险及公司高管被罚187万元。

  基金君注意到,银保监会机关处直到7月才发出第一张罚单。华海财险因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等违法行为被罚110万元;同时被责令停止营业总部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董事长、总经理等8名高管被警告并罚77万元,其中时任总经理被撤销任职资格。

  

  华海财险存三大违法行为被重罚

  依据《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银保监会表示对华海财险进行调查审理后,指出华海财险存三大违法行为。

  第一,在车险业务方面,存在虚列费用行为。2017年1月至7月,华海财险营业总部通过广告费、业务宣传费等费用报销资金后支付中介机构车险代理业务品质奖励合计559.08万元。所涉报销广告费等费用系虚列,财务数据不真实。

  第二,华海财险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华海财险拟任副总经理于晖、拟任总经理助理唐海明,截至检查日均未获得银保监会的相关批复,但在实际工作中履行相关职务。

  第三,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银保监会表示,华海财险不具备经营投资型保险产品的资质条件,却在2016年5月至12月期间销售了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华海康盈产品标准全称为“附加个人生活质量保障津贴保险”,该产品的销售期间为2016年5月至12月,保费收入3.19亿元。根据条款规定及理赔规则,公司应对所有保单给予“保费+固定比例收益”全额赔付,且实务中华海财险对上述几乎所有的附加险都进行了赔付。因此,该附加险具有明显的投资属性,应认定为投资型保险产品。

  银保监会调查出以上三大违规行为后,华海财险及相关高管进行了申辩。银保监会复核后认为,申辩意见均不予以采纳,针对具体的违规行为一一处罚。总体而言,华海财险被罚110万元,同时被责令停止营业总部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董事长、总经理等8名高管被警告并罚77万元,其中时任总经理姜南被撤销任职资格。

  事实上,华海财险并不是今年第一次领罚单。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的另一张罚单显示,华海财险存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董事的下列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12月28日—2018年2月22日,华海财险第二届董事会拟任董事张秀娜在未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保险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情况下,参加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第二次(通讯)、第三次(通讯)会议并参与投票表决,在实际工作中履行了董事相关职责。在5月的罚单中,华海财险被罚3万元,法定代表人赵小鸣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张秀娜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频频被罚的背后身陷经营困局

  起家于山东烟台的华海财险接连被罚,身陷经营困局,股东及高管更替频繁,被业内人士评为闹剧缠身、不能自拔。

  华海财险官网显示,华海财险于2014年3月获批成立,当年12月正式开业,是我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主要股东为沿海地区和海洋领域的企业,2018年报披露的股东企业达11家。

  

  公开信息显示,在展业四年多的时间中,华海财险多次更换股东。5月27日,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鹿山优质煤”)将其所有持有的1.2亿元股份(占比10%)全部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鹿山优质煤不再持有华海财险股权。

  然而,基金君查阅华海财险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的财报显示,华海财险的海洋保险业务并不突出。2015年和2016年两年,船舶保险均为华海财险保费收入排名第四的险种,保费收入分别为1515万元和1871万元,承保亏损分别为397万元和884万元。

  2017年和2018年,华海财险保费收入前五的险种中,已经没有了船舶保险的身影。华海财险2018年报披露,2018年度经营所有商业保险产品中,华海财险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健康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企财险。其中,机动车辆保险的原保费收入超18亿元。

  

  车险业务不断上升,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华海车险业务一直处于亏损中。2015年至2018年共4个完整经营年里,华海财险车险分别亏损1.29亿元、1.96亿元、0.65亿元、1.52亿元,四年累计亏损5.42亿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