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60爆贪腐案!周鸿祎出手:烂肉要用最锋利的刀切掉

2019-07-17 21:39:5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360爆贪腐案!周鸿祎出手:烂肉要用最锋利的刀切掉

  中国基金报安曼

  互联网公司内部反腐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然鹅队伍大了不好带啊!

  7月16日晚间消息,360公司内部通报,知识产权部资深总监黄晶收受多家代理商贿赂,涉嫌受贿被捕。这是360自2011年成立监察部以来查处的最高级别的公司员工。

  内部信中称,经道德委员会查实,黄晶接受多家代理商贿赂,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目前,黄晶已被检查机关批准逮捕。

  

  周鸿祎回应:要用最锋利的刀子将腐烂的肉切掉

  针对此事,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朋友圈评论称:“公司里有些部门有了权力,不是为用户客户服务,而是变成了寻租的工具,这完全违背了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和文化,要用最锋利的刀子将这些腐烂的肉切掉。”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晶毕业于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自称知识产权的“传教士”,是曾经卖断货的畅销书《专利凶猛》作者之一。他曾先后就职北大方正、爱国者,还是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授,北京知识产权发展沙龙联席主席。

  

  根据三六零2018年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知识产权授权相关的关联交易主要包括:原三六零大股东齐向东直接控股或间接控股的公司,三六零的投资持股平台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360手机业务的奇酷互联网络科技公司,负责360健康业务的广州优医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负责360云服务的北京安云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目前三六零的知识产权授权相关的关联交易主要是360集团下的各大控股子公司,大部分都是免费或是极低的授权费用,对三六零的营收影响甚微。

  三六零起诉2345索赔6000万 四胜三败

  2018年6月,刚刚回归A股不久的360将另一互联网A股上市公司上海二三四五公司告上法院,以被侵犯6项发明专利为由提起6起诉讼,并索赔6000万元。这也是360回归A股上市后首次提起的专利诉讼。

  360起诉状称,为了获得涉案专利,公司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进行研究开发;同时,由于被告的侵权产品用户众多,市场占有率较高,对原告运营的"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游戏盒子"等产品造成了很大的市场冲击,且被告由此获得的非法收益巨大。

  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360据以起诉的涉案专利又有不少暂时被判“全部无效”。

  2019年3月14日,就2345公司就360公司持有专利提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理,作出“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的审查决定书。

  而这已经是进入2019年之后,360拿到的第三份专利被判全部无效的审查决定书,这意味着360主动挑起的与2345之间的专利大战,已经很难大获全胜了。

  随着三六零知识产权部总监黄晶入刑,360与2345之间的专利大战将更加扑朔迷离。

  “美团七条”再送三人刑拘

  与360同一天爆出员工受贿的还有中国最大的外卖平台之一——美团。

  据媒体报道,美团原市场营销部总监赖某、高级经理梅某某、离职员工路某某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19年7月16日被北京朝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是2019年1月美团发布 “美团七条”以来再次爆出反腐大案。

  2018年12月,美团点评公司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宣布包括内部员工、生态合作伙伴人员以及共犯社会人员等89人受到刑事查处,其中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移送公安机关查处89人。其中,内部员工贪腐及其他违纪刑案11起,涉案员工16人,社会人员14人。

  2019年1月,美团在年度战略沟通会上发布了 “美团七条”廉洁自律宣言,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和王慧文参与宣誓活动,并进行领誓:

  一、不索贿、受贿、行贿,遵守礼品申报制度。

  二、不侵占,不盗用,不以权谋私,遵守利益冲突申报制度。

  三、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

  四、不巴结讨好上级,不拉帮结派,不骚扰、歧视他人。

  五、不私定商业协议,不与黑产合作。

  六、不泄漏公司机密,遵守信息安全、保密和隐私保护等制度。

  七、不推诿廉洁责任,主动建设防腐机制、廉正文化。

  部分互联网公司高管受贿案件一览:

  2018年11月,58集团合规监察部以邮件形式对内部员工通报,58同城原渠道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宋波、原渠道事业部总监郭冬等人,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代理商财物,数额巨大,影响恶劣,58同城集团已将此案移至公安机关处理。

  2016年11月,前百度联盟总经理马国林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宣判。日前法院下发刑事判决书,宣布国林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2016年11月,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收购项目时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私下巨额经济往来的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也在内部邮件中称目前李明远已主动认错,并主动提出引咎辞职,百度已批准。

  2015年,腾讯公司前总监岳雨被控任职期间与多名下属侵占公司数百万元,并伙同时任公司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受贿70万元一案,已经得到一审判决:岳雨被判职务侵占罪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成立,执行有期徒刑9年。

  2014年11月,百度副总裁兼CEO助理梁志祥发出内部邮件,落款为“职业道德委员会”。邮件毫不避讳地提及四起反腐案,包括游戏事业部总经理廖俊涉嫌商业受贿、搜索资源合作部负责人王庆伟伙同品牌展示广告部经理陈刚涉嫌参与流量黑市交易谋私利、展示广告运营规划部客服主管林汉超涉嫌职务侵占公司财产、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马国林涉嫌商业受贿。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