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时隔四年再开闸,公募香港子公司添新丁

2019-07-18 01:07:32 券商中国

  时隔四年再开闸,公募香港子公司添新丁,中欧基金收购中睿资产,还有5家公募等候"出海"

  詹晨

  时隔四年,公募基金香港子公司再添新丁。

  近日,证监会核准中欧基金以自有资金190万元人民币的等值港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睿资产)100%股权。

  中欧基金方面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欧基金香港子公司将致力于提高资产管理能力,聚焦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资顾问业务。中欧基金及其香港子公司会关注海外市场,积极把握海外市场发展机会。

  据证监会公开披露,目前还有5家公募在排队等候香港子公司的设立审批,分别是前海开源基金、永赢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公募基金国际化进程仍在加速。

  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是世界第二大规模的互联互通的资本市场,这种互联互通的时代背景,给香港子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证监会核准中欧基金收购中睿资产

  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中欧基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核准中欧基金以自有资金190万元的等值港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100%股权。中睿资产的变更登记等事项,应当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

  此外,中欧基金应当按照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和证监会有关规定,建立完备的外汇资产负债风险管理系统,依法办理外汇资金进出相关手续。

  批复还表示,证监会对刘建平担任中睿资产董事长、何一伟担任中睿资产总经理无异议;中睿资产应当依法从事金融业务或金融相关业务,不得从事与金融无关的业务;不得从事放债或类似业务;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在境内从事经营性活动,为境外子公司提供后台支持或辅助等证监会认可的活动除外。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平现任中欧基金总经理,北京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历任北京大学教师,中国证券监管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上投摩根基金督察长。

  中欧基金有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欧基金香港子公司的目的是推动公司的国际化,为国内客户提供全球化投资服务,为海外客户提供中国驱动因素的投资,为中国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在参与全球化竞争中,向全球一流公司学习其最佳实践,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香港子公司完成收购后,中欧将尽量丰富引入不同来源的国际投资资金到国内资本市场的跨境产品,利用好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红利,以及中欧基金自身在国内投资市场的良好投资能力,开拓境外市场。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欧基金及其香港子公司会关注海外市场,积极把握海外市场发展机会。中长期来看,中欧基金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精品提供商。中欧基金香港子公司将致力于提高资产管理能力,聚焦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资顾问业务。

  中欧基金表示,中欧基金长期专注于主动投资管理,坚持基本面投资,由研究驱动投资,借鉴国际领先的投资模式,并结合国内市场的长期实践经验,形成了“1C+4P”的投研体系。即以“1C”(Culture-文化)为基础,打造“4P”架构(People-业内顶尖的人才,Philosophy-长期价值投资理念,Process-具有国际水准的投研流程,Platform-高度标准化、透明化的平台运作)。通过建设由研究驱动、标准化、流程化的投资研究体系,提升投资效率,打造基金精品,立志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精品提供商。

  仍有多家公募香港子公司排队“入场”

  除了中欧基金,还有多家公募基金正在推动香港子公司的落地。据证监会披露,目前还有5家公募在排队等候香港子公司的设立审批,分别是前海开源基金、永赢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

  中欧基金香港子公司获批,是2015年4月后基金境外子公司审批重新开闸,也是自2018年《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后首家获批的基金子公司。

  “中欧基金以收购的方式成立子公司的考虑有其道理,相当于前中后台都备齐了,不用自己一砖一瓦地建。”对于中欧此举,业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在香港单独成立一个分公司,合规成本、运营成本都很高,这是首要的。然后还要想清楚,是要做主动还是被动,要不要配海外基金经理,你的客户在哪里,国内是否有海外客户资源……”

  在上述人士看来,香港市场很大,各类外资机构汇聚于此,是一个高度发达、充分竞争的投资市场。“我们当时是先把机构客户深耕好,站稳了脚跟,再去铺零售业务。”

  早于中欧基金提交申请的前海开源和永赢基金,等待香港子公司“准生证”已超过3年时间。其中,前海开源基金申请材料被接收的时间为2015年11年2日,目前仍停留在2016年1月11日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日”;永赢基金的申请材料则在2016年4年26日被接收,至今仍定格在2016年5月4日的“补正日”。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包括建信基金、鹏华基金以及汇添富基金在内的3家大型公募基金申报设立香港子公司,其申请材料分别于1月、3月和4月获接收,也均进行了材料补正。

  较早一批设立的香港子公司已有所斩获。易方达基金旗下香港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在海外发展已超过10年,其管理的海外投资规模在同类中资机构中优势明显。在香港布局多年,易方达香港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包括权益、固收及大类资产配置等类别的双向及跨境资产管理服务,并在香港本地、欧洲及美国布局了多只公募、私募及ETF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招商基金旗下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最新规模已达约10亿美元,人员13人,规模排名处于同类在港中资机构的前列。

  就公募基金设立香港子公司的发展前景来看,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是世界第二大规模的互联互通的资本市场,这种互联互通的时代背景,给香港子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同时,内地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以及香港成熟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内在特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子公司会面临着大量历史性战略投资机遇以及重大业务机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