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霍尔果斯变形记 影视公司坚守 注册经济退潮

2019-07-18 07:27:23 成都商报

  霍尔果斯变形记 影视公司坚守 注册经济退潮

  霍尔果斯,地处中国西部边陲,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西承中亚五国,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核心节点,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咽喉地带,也是连霍高速公路的终点。

  7月2日,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以咨询业务的名义走进霍尔果斯一家名为“财神爷”的中介公司大门后,工作人员刘星的第一个问题是:您是想注册公司还是注销公司?随后三天时间里,记者还从出租车司机、便利店老板等多个本地人口中听到同样的问题。霍尔果斯这座城市,2018年曾因一些影视明星的避税风波而红遍全国,但记者走访的几天里发现,2019年的霍尔果斯,已经不似前几年的“狂热”,2018年“行业地震”时大量公司疯狂“逃跑”的景象也已不在。“霍尔果斯现在整体都比较平静。”这是刘星的最大感受。

  一年以后,那些明星的影视公司现状如何?霍尔果斯又是什么样的光景?

  数·说

  霍尔果斯产业之变

  数据显示,不到一年内注销的近5000家公司中

  中介公司,扎堆离开

  有2361家注销的公司行业分类为“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占42%,其中很大一部分公司系为外来公司办理注册业务的中介代理公司。记者调查发现注册服务费降低,注册业务大量减少

  影视公司,不少留下

  影视行业所在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注销的公司数量为929家,占16%

  从成都到霍尔果斯,需要乘坐每两天一班的飞机,花上5小时,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再由伊宁坐一个小时的火车方可到达。然而,这座我国西北边疆的小镇,却在几年前吸引了赵薇、黄晓明、冯小刚、杨幂、范冰冰等一众明星在此注册公司,华谊兄弟(300027.SZ)、唐德影视(300426.SZ)等知名影视上市公司,也都来此设立分公司。这与霍尔果斯对企业的优惠政策不无关系。

  气氛之 变 ——从闹到静

  曾“周末无休”,“网红”服务中心归于平静

  2019年7月,记者再到霍尔果斯的政务服务大厅时,这里与大多数中小城市的政务中心无异,既不热闹,也不冷清。

  下午6点(霍尔果斯上班时间为早8点至晚8点),记者在政务服务大厅中间的“排队智能取号系统”机器上注意到,有2人排队办理“综合服务”,有7人排队办理“综合服务(清税注销业务)”,除此之外,这里还可以办理发票等业务。

  记者发现,如今服务大厅的景象与2017年大量企业涌入,2018年诸多企业撤走都不太一样。

  追溯到2017年,根据澎湃新闻报道,受访者提供的资料图显示,前来注册公司的企业源源不绝。伊犁日报2017年6月也报道,霍尔果斯政务服务中心实施“周末无休”,节假日都可正常办理业务。企业的涌入、注册,使得霍尔果斯政务服务中心1楼也成为了霍尔果斯的“网红地”。

  正是在那一年,霍尔果斯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了22615户,注册资本(金)30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7%、202.5%,当年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4472户。

  不过,到了2018年,就有影视公司投资人告诉记者,霍尔果斯开始大面积限开、停开发票,大量影视公司收入无法结算,新的剧目无法投入,几乎已经“揭不开锅”。

  “公司都快拖垮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一家影视公司负责人张亚玲对记者感叹。

  公司之 变 ——从来到走

  离开最多的并非影视公司而是中介

  近一年来,到底有多少公司“离开”霍尔果斯?

  2019年7月14日,记者根据天眼查数据统计,在地址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且与霍尔果斯相关的企业中,霍尔果斯市内共有23577家公司,显示为“注销”状态的公司共有5635家。

  而在2018年10月,据新京报报道,同样是根据天眼查数据统计,霍尔果斯市内注销的企业数为847家。也就是说,在这不到一年内,霍尔果斯有近5000家公司进行了注销。

  这些离开的主体又是谁?不少人认为大多是影视公司,但记者发现,中介代理公司似乎才是大头。具体而言:在注销的近5000家公司中,有2361家注销的公司行业分类为“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占42%;影视行业所在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注销的公司数量为929家,占16%。

  记者在天眼查查询发现,在“租赁与商务服务业”中,很大一部分公司系为外来公司办理注册业务的中介代理公司。

  伴随着大量商户的涌入,也带来了霍尔果斯注册经济的“腾飞”。上述数据还显示,2017年就有14472户企业或个体在霍尔果斯完成注册。而在此之前,霍尔果斯所有的注册企业、个体户数仅8142户。

  记者从走访的多家中介公司处了解到,此前“一址多照”实施时,只要拥有一间有实体地址的办公室,一家中介就可以代理数百家公司,所注册的公司地址,都可挂靠在中介的办公地址上。中介可提供从资讯、注册、代理记账等一整套服务。

  到了2018年,随着优惠税收前置条件的严格实施,来霍尔果斯注册的新公司少了,代理公司的这一主要业务面临着大范围停滞。

  “什么人都来开代理公司了,我们家很多亲戚之前都注册了咨询公司,但现在基本上生意都不怎么样了。”一位当地司机对记者说。

  政策之 变 ——从宽到严

  “五免五减半”需满足更多条件:要有3个及以上员工

  “您到霍尔果斯来开公司,肯定还是希望能够享受到‘五免五减半’的优惠政策,对吧。”刘星介绍,“现在新注册的公司仍然可以享受到这些政策,但是跟以前比,有了更多的要求。”

  记者从京疆财务公司(以下简称“京疆财务”)、霍尔果斯阿里财税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财税”)等当地有名的中介公司了解到,所谓 “更多要求”是指:“一址多照”不再实施,每个公司必须有实体落地办公室,要聘请3个及以上员工,并为其缴纳社保。除此以外,还要求办公室要有保险柜、桌椅、电脑等配套设备。

  刘星口中的“五免五减半”,是当初吸引大量影视公司来此最重要的原因。据介绍,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内,属于《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内的企业,可享受自第一笔开票收入之日起前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后五年减免留存当地企业所得税的50%。而影视类相关行业位列目录中。

  记者在上述目录中注意到,共有农林业、水利业、汽车业等35个行业,千余个细分领域位列其中。为何独独是影视业的吸引力度最大?有当地干部对记者分析说,诸多领域中,影视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开办企业的成本较小,所以在几年内涌入了大量的影视企业。

  到了2016年,霍尔果斯的优惠政策再次加码,在霍新设企业,还可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返还。不过,据刘星介绍,如今增值税、附加税返还政策早已不再实施,“五免五减半”的优惠,也需要严格满足上述前置条件。

  变局之下众生相

  不管如何,明星避税风波,都大大地影响了霍尔果斯的公司和这里的人们。变局之下,公司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人们的生活、工作,有什么样的改变?

  代理中介

  转做写字楼二房东,有的还帮公司招员工

  即便有大量中介代理公司已经注销,但中介代理业务仍然是霍尔果斯不可或缺的产业。到了2018年5月以后,新进入霍尔果斯进行注册的公司变少,且注册的服务费用也有所降低。2019年7月,记者再次咨询时,“财神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注册费用在5000元,而加上一年的代账、税收筹划服务,大概费用在4万元人民币左右。

  而京疆财务则给了记者一个“每年37200元”的“打包价”,“全年这边柜台操作的事情我们全部包含,影视行业,包括往广电局提交材料。”京疆业务员王燕说。

  注册业务大量减少的同时,清税注销的业务开始逐渐增多。但对于公司注销而言,代理中介只能收取5~7千元的服务费。与注册所相比,注销带给公司的收益一落千丈。

  收益的减少,代理公司也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由于霍尔果斯提出了“一照一址”的新要求,很多没有实地办公场所的公司都开始找房子。在这个时候,代理公司们都迅速嗅到了商机,悉数租下霍尔果斯的大部分写字楼。

  “(霍尔果斯)影视小镇的房子都被京疆租了,他们一租就是十年,所有的影视公司或者代理公司在这儿租办公地,都需要从他们手头租。”在霍尔果斯影视小镇办公的某文化传媒公司员工刘倩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些公司对办公地的需求变大,霍尔果斯的房租也开始涨价。

  2017年,霍尔果斯的写字楼租金均价大概在一年600元/平方米左右。到了2019年7月,在霍尔果斯正对外出租、转让房产,同时也做代理注册业务的阿康告诉记者,目前霍尔果斯写字楼租金均价在每年1000元/平方米左右。

  此外,由于对公司的新要求除了实体办公地,还需要3个以上的员工,所以多家代理中介都告诉记者,还能帮助公司招揽员工。“普通员工的话,目前一个员工月均支出在4500元左右,包括1200元左右的社保和3300元左右的工资。” 刘星介绍,但若需要招有会计基础的,则需要更高的薪资。

  影视公司

  留下的更多,“养”着“看剧白领”

  虽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的消息层出不穷,但与之相比,留下的公司更多。“大多数有业务的大公司其实还是在霍尔果斯坚守,只要账面、交税正常,还是可以享受政策优惠。”

  亚欧北路23号唐宫大酒店,是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的聚集地之一。天眼查信息显示,以这个地址为注册地的公司有90家。

  7月3日,来到唐宫酒店8楼,记者发现,演员吴秀波持股的上海喜天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有两家子公司,都在此设立了办公室:霍尔果斯喜天影业有限公司和霍尔果斯喜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共拥有801至808共8间办公室,这些办公室分别贴有人事部、财务部、办公室等标签,每间办公室都有一个带电脑的工位。

  唐宫酒店的2楼,则由A股上市公司捷成股份(300182.SZ)的子公司——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旗下的8家“孙”公司在此办公,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是《战狼2》的出品方之一。

  与其他办公室一样的是,捷成世纪各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将手机放在工位上看剧。整个2楼唯一热闹的地方是一间“会议室”,二十余位戴耳机的员工一直在接打电话。

  问起其他办公室看电视剧的员工,有人如此回答记者:“他们好像是做贷款业务的客服,我们也不是非常清楚。”

  慈文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霍尔果斯定坤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位于霍尔果斯北京路影视小镇。在7月3日下午记者走访到此处时,定坤影视大门紧闭,无人办公。而影视小镇的其他办公室,与记者此前走访的办公地无异:有的员工趴在桌子上睡觉,但大多数都打开手机看剧。

  一家影视公司的会计孙宇告诉记者,在影视小镇工作的大多数员工,大都是“闲人”。“很多人在这儿吹电风扇,看剧,‘养老’,一个月有4000多块钱,还帮你交社保,怎么不来‘工作’呢?”她告诉记者,由于上班期间时间较为充裕,除了担任这家公司的会计,她还和合伙人一起做公司注册、注销、记账等中介工作。

  下午6点,与记者聊完天后,刘倩开始收拾桌子涂口红准备下班。记者在影视小镇二楼的过道里站了一会儿,有很多“看剧白领”,都已经开始陆陆续续整理包和资料,撑着太阳伞,离开这座“写字楼”。

  明日预告

  霍尔果斯,路在何方

  因为影视行业的起起落落,霍尔果斯成为了一座“网红城市”。而“行业地震”后的今天,霍尔果斯的影视行业恢复了平静。位于连霍高速公路终点的霍尔果斯,既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核心节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咽喉地带,什么才是霍尔果斯“安身立命”的产业?什么领域在霍尔果斯最为活跃?霍尔果斯的未来又将如何发展?敬请关注明日报道。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刘星、张亚玲、阿康、王燕、刘倩、孙宇均为化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生 陶劲舟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