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驾校学费报出“骨折价”:低于3000元,咋还招不来学员

2019-07-18 08:59:17 央视财经

  驾校学费报出"骨折价":低于3000元,咋还招不来学员

  每年暑期,驾校都会迎来一个报名的旺季,可是今年,记者却发现,在北京的多家驾校出现了一些报名点冷清甚至关停的情况。

  北京:部分驾校培训遇冷 生源大幅下降

  记者走访了几家驾校报名点发现,一些驾校报名点已经紧锁着大门,只留下了联络号码,甚至有的报名点也只剩下了一个驾培的招牌。

  新租户:驾校去年就搬走了,但原因就不知道了。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驾校新招收学员逐年下降,驾驶培训行业往年的火爆场景不再。以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为例,目前驾校报名价格大体在4500-6500元之间,同比2017年年初略有下跌,而比起前几年动辄八九千甚至过万的价格,可以说是大打折扣。而今年,为了抢占市场,北京一些驾校的培训价格甚至可以低于3000元。

  某驾校招生人员:挺便宜的,加无忧保障在2980元,照片是20元,体检50元,没有其他费用。

  在北京一家大型驾校记者了解到,以平日班为例,2017年价格在4480元,2018年降到4280元,今年继续下降至4080元。为了吸引更多学员,驾校也推出了学费折扣、开设绿色通道等优惠措施,即使这样,每年的招生量还是不断在减少。

  北京海淀驾校副校长 徐小灵:那时候,我们有不到800台车,从2017年淘汰了150多辆车,到2018年又淘汰了150多辆车,现在大概有500多台车,招生量也从原来50000到60000人到现在的40000多人。

  专家:驾培机构爆发式增长 行业竞争应提升价值链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生源紧张,加上新政实施,目前北京的多家驾校都出现了亏损、倒闭等状况,驾校也在想尽办法来积极转型。但是驾校生源减少的瓶颈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那么驾校又该如何应对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学车中介平台的出现,严重冲击了传统驾校的生存空间。而随着驾驶培训市场以及学费价格管制的放开,行业供需关系也发生逆转。

  北京海淀驾校培训负责人 刘山宏:现在驾培市场放开了,原来可能一个区,一个市区可能有1到2个,现在可能到县里,只要符合要求都能开7到8家驾校,竞争也是比较残酷的。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秘书长 刘治国:驾培行业的驾校数量从2017年的17000多所,到今年年初的19000多所,驾校的供给数量是在增加的。

  但在驾培机构数量不断上升的同时,驾培行业新增学员数却在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驾培行业新增学员数持续三年下降,其中2018年下降幅度达到10%。由此可见驾培市场供需呈现不平衡的状态,供大于求已成市场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驾培市场形势严峻,一些经营不善的驾校将会被淘汰,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价格冲击。专家表示,就目前而言,价格战弊远大于利,行业只有着眼于学员多样化需求,提升服务链、价值链,整合产业链才有可能赢得市场。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