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职场欺凌引热议 职场“菜鸟”被迫端茶倒水是小事吗?

2019-07-18 09:46:45 中国青年报

  职场“菜鸟”被迫端茶倒水是小事吗

  7月16日起,《禁止职场欺凌法》正式在韩国施行。该法明文规定:用人单位或员工利用其在公司内的地位或关系,超出工作范畴,给予其他员工身体、精神和情绪上的痛苦或导致工作环境恶化的行为属欺凌行为。从今以后,让女职员跑腿、泡咖啡、强制员工表演才艺、聚餐迟到要求罚酒等行为被将列入职场欺凌范畴,受到韩国法律的制裁。

  韩国这部法律刚一施行,就在国内引发了热烈讨论。韩国这部法律所涉及的问题,在国内同样存在。一部外国的法律,映照出了中国年轻人的现实处境,激发出了他们对种种职场乱象的共鸣。

  在新闻评论区,一些网友表示:如果连泡咖啡、罚酒这样的“小事”也算职场欺凌,他们身边的职场欺凌未免太过司空见惯。在很多人眼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帮同事端茶倒水、跑腿打杂,都是工作岗位的一堂“必修课”。他们在经历这些的时候,往往会被领导与同事灌输“这是一种锻炼”“这也是为了你好”的观念,职场“菜鸟”无力与整个职场体系对抗,也只能自我麻痹,自欺欺人地相信这些“教导”。

  与所谓的“锻炼”相映成趣的,则是职场文化对“情商”的推崇。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员工不仅要完成职责所系的工作,还要在工作时和下班以后与周遭的同事、领导“处好关系”。参加领导组织的聚会是“情商”,接受领导的劝酒也是“情商”,忍受同事讲的荤段子是“情商”,对同事积极吹拍也是“情商”。这些让人感到不舒服的场景,一旦冠上了“情商”的名头,就仿佛天经地义了起来,身在其中者有苦难言,只能期待“媳妇熬成婆”的那天。

  面对职场欺凌,很多人一边在网上吐槽,一边想着忍忍就算了。然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国的做法提醒我们:原来,职场欺凌也可以不被看做是一件小事,原来法律也能够保护职场新人的权益。韩国的这一立法创新,无疑是有益的尝试,我们也不妨观察该法正式实施之后,能够取得怎样的成果。如果该法确实有力净化了韩国的职场风气,其他国家便也可以参考其立法思路与理念,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

  在这个充满变革、日新月异的时代,年轻人正在各行各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让年轻人在工作中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对社会发展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要让年轻人在职场中保持昂扬斗志,就不能让他们总是被欺负。即便不用立法的形式对职场欺凌进行整治,对其加以充分重视也是必须的。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