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茅台将给3家电商平台400吨配额 “飞天茅台”有望降落?

2019-07-18 14:48: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 半年报刚刚发布,茅台又有新动作。为了减少消费买酒的中间环节,18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称,将拿出总共400吨飞天茅台对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

  在17日发布的半年报中显示,茅台2019年上半年营收达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

  国信证券称,二季度报表增速放缓是公司渠道体系调整、发货及确认节奏不确定因素导致。但对比前两年的同期业绩,贵州茅台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上都出现滑坡。

  茅台2018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11%,净利润同比增长27.81%。2017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38.06%,净利润同比增长40.82%。

  据第一财经报道,茅台中报业绩增速放缓背后,一是直销渠道变革尚未落地,二是第二季度茅台酒出货量低于预期。此前,茅台初步考虑,一是从面上和量上,扩大各省直销;二是与大型商超合作;三是与知名电商合作;四是投向国内重点城市机场、高铁站的经销点。

  上述报道还指出,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茅台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494家。今年上半年,茅台国内经销商减少593个,增加21个。

  在清理淘汰部分经销商后,贵州茅台又对直营渠道做出进一步布局。

  半年报中,一组数字值得注意。在销售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直销渠道实现销售收入16.02亿元,反而同比减少37.85%。而公司批发渠道,则实现销售收入378.48亿元,同比增长22.89%。

  今年5月份,在茅台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李保芳表示,茅台一直以总经销、特约店、直营店等方式,过去表现效果好,但随着经济社会变化,相对单一传统的体制不适宜、不灵敏,布局不合理,市场扁平化程度不高。与此同时,过去二十年茅台营销体制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由于自由裁量权过大,资源分配不公开不透明,也滋生出权力寻租空间。扩大直销渠道销售,成为了茅台营销体制变革中主要应对之策。

  4月19日,茅台先后发布了《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和《贵州茅台酒首批贵州本地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两则公告,经过拿出共计600吨茅台酒(一斤装)供货量。

  开展商超、卖场公司招商计划后,茅台把扩展直销渠道的目光放到了电商平台上。

  今日(18日),在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中提到,此次茅台拿出飞天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400吨,拟选择3家服务商,服务商供货量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70吨、130吨、100吨。一次拿出400吨的供应量高于商超和卖场每次的配额。

  招商公告称,这是为了通过电商的公开招商,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

  不过,此次招商对电商平台也做出了11条要求。 201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大于500亿元、酒类销售额大于5亿、自营平台(PC端及APP端)注册用户数超5000万的平台才有资格参与。

  有专家向媒体指出,茅台此前成立营销公司的目的也确实是完善直销体系,缩短销售渠道,打击市场畸形价格体系,维持产品价格稳定的目的,给市场降温。

  此外,对于贵州茅台下半年工作,日前,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表示,将会全面完成“千亿”目标计划,理顺和完善茅台酒营销体系,推动集团、股份营销体系错位发展、互为补充推动系列酒提质增效,确保圆满完成销量3万吨、销售额100亿元、利润26亿元的目标,集中力量支持各子公司做大单品、做优市场、做强品牌。(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