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汇局: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稳定 可较好应对各种外部冲击

2019-07-18 16:39: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 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就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答记者问。今年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会呈现何种走势?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具有很充分的内外部条件,可以比较好地应对各种外部冲击影响。

资料图:美元和人民币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美元和人民币 中新经纬摄

  首先,王春英对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作出总体评价称,上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从五个方面来看:第一,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第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第三,境外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第四,企业对外投资和利润汇出稳定有序。第五,个人结售汇基本稳定。

  展望未来,王春英指出,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虽然外部环境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世界经济增长的前景,近期世界银行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比1月份有所下调;还有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局势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是,当前内外部环境中,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因素依然比较多。

  一是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美联储可能转向降息,欧洲和日本的央行也都表现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近一段时期,无论是其他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一些做出货币政策宽松的举动。在这样的情况下,近期美元汇率趋稳,中美利差扩大,这些因素为中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二是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平稳。我们观察到,在国际市场交易的中国国债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也就是CDS,这个价格越高说明市场认为违约风险越大,价格越低说明市场认为违约风险越小。近期的值是40多,去年底是60多,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曾接近150,所以说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还是比较平稳的,国际市场总体上还是更加看好中国经济。

  三是国内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近期我国不断地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措施,比如《外商投资法》,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持续推进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而且强化投资保护。同时,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也不断地增强,国内股市、债市被纳入更加广泛的国际主流指数,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市场的认可。

  四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市场理性预期的培育作用有所显现。企业对汇率波动的适应度进一步提升,个人结售汇也更加稳定。

  五是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日益健全。近年来的宏观审慎管理经验越来越丰富,在对外投资、内保外贷等方面的管理更加完善。同时,我们继续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通报典型案例的力度,有效维护了良性的外汇市场秩序。

  “下半年,无论是国际和国内,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因素很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具有很充分的内外部条件,可以比较好地应对各种外部冲击影响。”王春英说道。(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