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直击!美国会议员围攻Libra高管近7小时 将召集扎克伯格作证

2019-07-18 18:36:29 第一财经

  直击!美国国会议员围攻Libra高管近7个小时,下一步召集扎克伯格作证

  孙卓

  周三众议院的听证会持续了6小时55分钟,属于一场不折不扣的“马拉松式听证”。

  能让美国国会议员在听证会上直接“爆粗口”的情况非常罕见,本周三(17日)在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却发生了这样历史性的一幕。

  当天的听证会是国会就脸书(Facebook)准备发行Libra举行的第二场听证会,同前一天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为2个小时相比,周三众议院的听证会持续了6小时55分钟,属于一场不折不扣的“马拉松式听证”。议员们多次打断前来作证的Libra项目负责人马库斯((David Marcus)的发言,来自两党的成员们也全程对Libra表现出非常一致的质疑和反对意见。

  “你知道很多人都这样说,有比特币,还有垃圾币(Shitcoin),你熟悉这种说法吗?你知道人们这么说是什么意思吗?”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戴维森(Warren Davidson)在听证会上向作证的人提问到。

  “我知道。”当天在该委员会接受议员们问询的证人CoinShares首席策略官迪米诺斯(Meltem Demirors)回答。迪米诺斯是当天前来作证的多位数字货币领域专家之一。

  戴维森议员接着表示,国会成员们知道比特币和垃圾币(Shitcoin)在性质上的区别,人们并不担心比特币,但是,Libra同比特币在性质上有明显区别。现场几乎所有人都能听出的“弦外之音”就是,戴维斯议员暗指的“垃圾币”就是Libra。

  在现场被划归为“垃圾币”之后,议员们提出了他们对Libra的主要担忧;一是Libra的性质非常难界定,既不属于货币也不属于证券,同比特币这样的电子货币也有很大区别;二是Libra的总部设在海外,难免会让美国的立法者觉得“有蹊跷”;此外,因为脸书所拥有的巨大用户群,议员们担忧Libra 一旦发行会席卷电子货币市场,让监管者根本来不及进行监管;最后,脸书作为社交媒体已经面临多项争议,为何还要试图进入金融领域?

  对Libra的性质和职能,马库斯表示,Libra的用户并不需要用脸书的账户登录Calibra钱包,他们需要用当地政府批准的个人身份证件建立账户,这样也将防止洗钱活动。“我想很多人都觉得要发生的是,有20亿人马上就要使用Calibra钱包,那其实并不是我们计划的方向。”马库斯说。

  马库斯强调,Libra协会和Calibra钱包都不是想和银行竞争,只是希望能够以支付工具的方式发挥功能。“我们将像其他那些非银行的支付方式一样存在。”马库斯列举了Paypal的例子。

  国会议员:Libra到底是什么?我们还是没听到正面回答

  “我对脸书(发行Libra)的计划感到非常担忧。”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表示,“如果脸书准备推进发行的话,包括脸书和他们的合作伙伴都将掌握强大的经济实力,这可能影响货币和政府的稳定。”她说。

  多位议员都对Libra可能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表示担忧。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米克斯(Gregory Meeks)将Libra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比作当年垮台的雷曼兄弟。

  “我们都搞不明白的是,Libra到底是什么?”科罗拉多州民主党众议员普莱姆特(Ed Perlmutter)表示,“我们觉得你们像一家银行,但又觉得你们不像。”他说。

  还有议员质问,是否可以将Libra看作股票或者投资基金,因为Libra的价值同所选货币的价值有关。

  当天针对Libra最严厉的指责来自加州民主党众议员舍曼(Brad Sherman),他在听证会上将Libra的潜在后果比作与911恐怖袭击相当。“这(Libra)所带来的潜在威胁可能比那次事件还要严重。”舍曼表示。

  多位议员表示,他们担心脸书通过Libra进入金融界为全球金融带来风险,同时也担心脸书如何保护用户的支付数据信息。“我觉得你们根本不应该发行Libra。”纽约民主党众议员马隆尼(Carolyn Maloney)表示,“至少你们应该同意在美联储和美国证监会的监管下,先以小的试点项目展开。”

  马库斯并没有表示同意“试点项目”,但表示“会花时间把应该完成的工作做完”。

  下一步:将召集扎克伯格到国会就Libra作证

  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加州民主党众议员沃特斯(Maxine Waters)在听证会后表示,该委员会下一步的行动是,他们准备召集脸书CEO扎克伯格到国会就Libra作证,“我们会举行听证,我们会继续进行调查,我们会把扎克伯格召集到这里。”

  沃特斯表示,她和多位国会成员都认为在当天的听证会上,Libra的主管马库斯在多个重要的问题上“绕圈子”。沃特斯表示,对Libra来说,本周的两场听证会是调查问询的开始。“这是一个大点子,全球性的点子,但我们最终还是没弄明白它到底是什么?” 沃特斯说,“它(Libra)是一家银行?是一项支付系统?是一项转钱系统?我们仍然不知道并且需要调查清楚。”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舍曼众议员也提出让扎克伯格就Libra到国会作证的建议。“(发行Libra)是让美国将一大部分的权力转交给脸书和他的合作者们。”舍曼表示,“我们需要扎克伯格来这里(解释)”。

  脸书当天表示,他们对扎克伯格是否将出席作证“不做评论”。但是,如果扎克伯格选择“不出席”,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可以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传唤他出席作证。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