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四高管涉嫌受贿、港股现零成交 广州农商行回A存变数

2020-07-18 11:09: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 (魏薇)近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官微发布消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农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市管副局级)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

  就在今年4月,广州农商行的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原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吴海峰,业务总监陈千红均以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正值该行回A的关键时期,四位高管突然被查,也引发外界对该行能否顺利登陆A股的揣测。

  王继康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来源:中国检察网

  人事地震 董事长至今空缺

  2019年,对于广州农商行而言是颇为动荡的一年。2019年3月,该行的A股上市计划被证监会受理,全行正在准备冲刺A股的关键期,突然管理层发生人事地震。

  2019年7月20日,广州农商行前董事长王继康因个人原因请辞该行董事长等职务,转任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外界纷纷猜测其为何突然辞职。

  一个月之后,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财新此前报道,和王继康一起被带走的还有该行业务总监陈千红。

  另据券商中国报道,王继康被查原因与越秀集团原总经理朱春秀被调查存在关联,二人早年同在广州银行任职。

  今年3月2日,中国检察网披露,日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决定对王继康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

  4月2日公告显示,2020年3月19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以涉嫌受贿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同一天,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商行原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吴海峰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此外,中国检察网显示,3月24日,犯罪嫌疑人陈千红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检察院报送至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加上此次公布的彭志军,广州农商行共四名高管先后因涉嫌受贿罪被查。

  除了上述四人,透过广州农商行2019年年报发现,2019年该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左弋,副行长张东,也均因个人原因请辞。

  此后,2019年10月广州市纪委监委将赵伟派驻至广州农商银行任纪检监察组组长,2019年12月,张健获委任为该行党委书记,并选为董事候选人;同月,林日鹏获聘成为该行副行长。目前,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一职空缺,由副董事长兼行长易雪飞暂为履行董事长和授权代表职务。

  股价低迷 频现零成交量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于2009年12月9日在广州农信联社的基础上,由727家法人股东和28936名自然人股东以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98.08亿元。

  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广州第一家上市的银行机构,也是广东第一家上市的地方性银行机构。定价每股5.1港元,募集资金净额约71.63亿港元。

  不过,广州农商行在上市之后,股价表现一直不佳,截至7月17日收盘,已经跌至3.3港元/股,较上市时跌去了35.29%。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发现,广州农商行在港股市场成交量较为低迷,甚至经常出现全天零成交的尴尬情况。比如,在7月13日至7月17日的五个交易日中,有三天均出现了零成交。而7月17日,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47%,广州农商行成交量为0股,成交额为0港元。

  广州农商行股价 来源:Wind

  对此,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道,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港股市场的投资机构和投资理念和A股都有差别,他们一般都喜欢大蓝筹,如果不是头部的农商行和其他小银行在港股市场并不受待见。

  此外,郭一鸣认为,中小银行成交低迷还与银行的基本面相关,中小银行竞争压力较大,优势也并不突出,不良率又在上升,所以投资者也并不愿意投。

  “港股市场估值比A股市场低,所以很多银行在港股上市后还会再回A股。”郭一鸣表示。

  广州农商行也不例外,在H股上市仅一年多后该行正式进入A股IPO排队,目前仍在18家排队上市的银行之列。

  回A艰难 收证监会警示函

  根据广州农商行的招股说明书,该行拟发行不超过15.97亿股股票,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4%。该行表示,此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而在其提交的招股书中,还出现了“乌龙”数据。据媒体此前报道,该行招股书中关于2018年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数据有两个,分别为65.05%和65.96%。此后,广州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65.05%是准确的数字,原数据有误。

  2019年11月29日,证监会对招股书进行了公开反馈,共列出了45个问题,主要涉及公司反复受到监管处罚、贷款风险分类存在瑕疵、是否发生过重大银行案件等问题。

  比如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表示,监管部门的意见和处罚指出广州农商银行在多个方面存在问题,要求该行说明反复收到监管部门监管意见以及受到行政处罚的原因,部分问题反复出现的原因,是否反映发行人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当年12月20日,广州农商行再次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其更新后的招股书。

  在宣布回A一年后,2020年4月29日,证监会网站对外公布了《关于对广州农商行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称,广州农商行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部分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个别违约债券会计核算前后不一致等问题。这无疑给该行的IPO之路再添变数。

  从业绩上看,2019年广州农商行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达8941.54亿元,接近90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14%,在全国农商行中仅次于渝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和上海农商行。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6.57亿元,同比增长14.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15.23%,均实现两位数增速。

  与此同时,该行的资产质量压力面临一定压力。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广州农商行的不良率为1.73%,同比上升0.46个百分点;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达83.2亿元,相较上年末增加35.15亿元,增幅73.15%。

  高管被查是否会对广州农商行A股上市计划产生影响?港股市场表现不佳未来如在A股上市是否会破发?中新经纬记者多次拨打广州农商行相关负责人电话,截至发稿无人接听。(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