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6家基金公司获转融通业务资格

2019-07-19 05:01:47 证券时报

  首批6家基金公司获转融通业务资格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证监会6月21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激活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热情。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首批6家基金公司已获得基金转融通业务资格。

  据悉,目前易方达、南方、博时、华夏、华安、富国等公司通过沪深交易所审批,正式获得证券出借人资格。基金参与转融通,一方面可以将其长期固定持有的证券通过出借来获取一定收入,从而增加基金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利于扩大两融券源,从而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

  业内人士表示,转融通业务资格获批,意味着基金可以正式参与转融通业务。

  “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首先需要在基金合同中规定可以参与转融通业务,第二是基金公司需向交易所申请相关资格,并提交测试、方案等文件,测试通过之后才能开展相关业务。”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公司还在修改基金合同、更新系统等,积极筹备,未来会有更多基金公司获得相关业务资格。而证监会此前发布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其中规定有四类基金产品可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参与出借业务,分别是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基金产品。从业内来看,ETF等指数基金或将成为参与这一业务的主力。

  “主动型基金本身收益波动较大,基金通过出借个券获得1%左右的收益,对于主动型基金而言微乎其微;但对被动型基金而言,增厚1%左右的收益,对其减少跟踪误差就非常重要,因此,被动型基金参与转融通意愿更强。”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易方达基金也表示,参照欧美市场经验,转融通的证券出借方主要就是长期持有证券的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国内市场,具体到公募基金,转融通尤其对指数基金具有重要意义。指数基金长期大量固定持有证券,转融通可以盘活这部分资源,从而增厚收益。

  市场非常关注基金转融通业务能带来的收益。据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团队测算,根据证金公司披露数据,转融券业务的期限费率中转融入年利率最高可达2%,若按照参与上限计算,通过出借业务最多能够提高指数基金的收益0.6%,而战略配售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或带来1%的收益增厚。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表示,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更大的意义在于更好地实现价值发现功能,有助于基础市场估值更加合理。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