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人保:科创板投资目前以研究和制定投资策略为主

2019-07-19 09:27:03 第一财经

  中国人保:科创板投资目前以研究和制定投资策略为主

  第一财经 杜川

  保险公司及资管公司参与了科创板“打新”,科创板正成为保险公司投资的新阵地。

  “我们旗下专业投资平台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在积极筹备,对于上市名单上的企业都进行了调研。保险资金是负债资金,是有成本的,保险资金运用的目标是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可以覆盖成本的收益组合,所以我们在目前阶段以研究和制定投资策略为主。”7月18日,在第22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高级专家丁璐莎回应科创板投资问题时表示。

  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股票,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此外,银保监会正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在审慎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

  据统计,目前已有逾30家保险公司及资管公司参与了科创板“打新”。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股权投资方面,近3年,中国人保参与投资多家民营企业,包括入股蚂蚁金服、神州优车、东软控股等民营新经济企业,服务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保对民营企业股权投资规模累计达到54.9亿元。在私募股权基金方面,中国人保通过投资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达41亿元。

  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保首创保险资金运用形式,探索开展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业务,以保险资管产品为载体,依托中国人保的地缘和人员优势,为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

  “与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不同,融资试点主要依托保险的保障功能,充实客户第一还款来源,从根本上提高了客户融资能力,改善客户融资难的困境。”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委员唐志刚称。

  本月17日,中国人保发布了2019年1-6月保费收入数据,上半年保费收入达3213.82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2861.62亿元增长12.63%,增速位居五大险企之首。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健康险、人保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2353.35亿元、152.15亿、708.32亿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