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访美国专家:Libra难以效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发展模式

2019-07-19 13:48:04 第一财经

  专访美国金融和立法专家:Libra难以效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发展模式

  第一财经 孙卓

  布鲁金斯学会监管和市场中心主任、美国财政部前助理副部长克莱恩,以及华盛顿金融立法咨询公司联邦金融分析执行合伙人皮特鲁均认为,Libra难以效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发展模式。

  脸谱网(Facebook)高管就Libra项目在美国国会山为期两天的听证会结束了,但Libra掀起的巨浪远未平息。

  Libra将走向何方?还将面临哪些阻力?

  第一财经记者专访了布鲁金斯学会监管和市场中心主任、美国财政部前助理副部长克莱恩(Aaron Klein),以及华盛顿金融立法咨询公司联邦金融分析(Federal Financial Analytics)执行合伙人皮特鲁(Karen Petrou)。

  “Libra应该做出了世界上最糟糕的产品发行计划。很少有一种金融产品在宣布发行计划的时候会遭到美国总统、美国财政部长、美联储主席、美国国会两党成员还有七国集团(G7)财长们的齐声质疑和反对的。”皮特鲁(Karen Petrou)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按照从1到10的标准看,在一段时间内看不到Libra发行的可能性为10,不过,这并不代表永远看不到Libra的发行。

  质疑太多,脸谱网暗示准备改版Libra?

  皮特鲁曾多次就全球央行财政政策、金融立法和监管问题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作证。他认为,脸谱网发行Libra遭到多方强烈质疑和反对的原因在于,脸谱网想在发行的时候“跳过”很多重要的监管环节,比如在涉及洗钱和国家安全等领域上。

  皮特鲁说,在全球很多地区有多种电子货币成功发展的模式,因为这些电子货币都做到了初始阶段发展野心和目标不要太大,同时密切关注监管方面的风险,但脸谱网想做的是从第一天开始就“去掉货币,自己成为支付系统”。“作为一种还未经过实验的电子货币,脸谱网他们想要的太多了。”皮特鲁说。

  在过去的两天中,脸谱网Libra项目主管马库斯((David Marcus)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接受了两天的质询,两党议员们达成的共识是:他们对Libra的操作模式有诸多担忧,对脸谱网发行Libra的意图更存在强烈质疑。

  对此,马库斯表示,在解除立法机构的怀疑之前,脸谱网不会开始发行Libra。

  而马库斯的这个说法也被认为是脸谱网自宣布发行Libra以来态度最大的转变,要知道,此前脸谱网给出的Libra的概念核心就是“开放”和“去政府监管”,而本周马库斯所强调的Libra的核心运作方式是Libra协会27家成员将负责确保Libra遵守在洗钱、恐怖主义金融和其他金融犯罪领域的相关法律。

  “在Libra的发行上,脸谱网显然没有想到会遭到如此大的政治阻力。” 皮特鲁说,“脸谱网显然没有仔细考虑应该想到的包括市场政策和监管等原则,他们应该就是觉得Libra是一个非常‘酷’的概念。但你在发行一种金融产品的时候,对相关和潜在的风险进行评估是非常必要的工作。”

  皮特鲁表示,Libra还未发行就面临如此多的质疑,同脸谱网此前多次被指滥用数据和侵犯用户隐私有很大关系,假如不是脸谱网而是另外一家公司发行Libra,可能不会在发行之前就面临如此快速和一边倒的质疑。同时他称,但是,只要是大型的美国科技公司发行这样一种高调的金融产品都会面临政治层面的多项质疑,而脸谱网恰巧是当前大型美国科技公司中“声誉”较差的,因此,纠正相关质疑也就需要更长的时间。

  Libra能否效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在此前国会的两轮听证中,多位议员反复询问负责Libra项目的马库斯:“脸谱网发行Libra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脸谱网如何通过Libra盈利?”

  马库斯在证词中默认,Libra的确想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竞争,但是在近几年内盈利并不是Libra要考虑的问题。

  皮特鲁表示,脸谱网的目标应该是想效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成功案例,希望将社交媒体和支付方式相结合的模式推广到西方欧美国家。但是,他指出,这并不代表Libra就能够效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首要原因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得到有效监管保证的支付方式,他们很大程度上重新定义了“银行”的概念。“应该可以说脸谱网是希望能够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站在一条阵线上竞争,但更多的还是希望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例子拿到西方国家来推广,因为目前欧美国家并没有这样的支付模式。” 皮特鲁说。

  皮特鲁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发展的成功案例也并不意味着脸谱网可以在全球其他贫困地区推广Libra,因为在银行和金融业相对落后的国家,发展新的金融产品面临的阻力和风险都难以估量。

  在Libra发行所面临的多项挑战中,支付方式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也是Libra很难效仿支付宝和微信发展模式的重要原因。

  “跨境转账的相关费用非常昂贵,这也是科技公司和其他行业希望涉足支付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曾担任美国财政部前助理副部长的克莱恩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电子钱包”和他们所链接的银行的转账费用只有0.1%,但是很难预料Libra能否找到类似低费用的转账方式。

  同时,克莱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跨境支付中,最大的成本部分来自‘反洗钱合规成本’。因此,Libra马上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这笔可观和持续发生的成本将由谁来支付。”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