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太原“5·09”系列收藏品诈骗案破获,初步查明涉案资金600余万

2019-07-19 14:16:26 山西晚报

  “收藏品”骗局套路多 可别再被忽悠了

  盛世兴收藏,乱世藏黄金。

  随着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对字画、玉器、瓷器等物品进行投资。殊不知,这种想法可能会被许多别有用心之徒利用进行欺骗。近期,省城连续发生多起利用“收藏品”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案件。7月18日,太原市公安局对此情况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短短数月之间,多个诈骗团伙利用“收藏品”在太原对老年人实施诈骗。例如,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破获的“5·09”系列收藏品诈骗案,骗子诱使众多老人以高出市场价数十倍的价格购买所谓“收藏品”。仅此案初步查明的受害老人已达50人,涉及资金600余万元。众多老人如何一步步落入骗子陷阱?骗子又有哪些套路?山西晚报记者请办案民警专门进行解密。

  案件回放

  领礼品是幌子 实则盯上了老人的钱

  太原的李婆婆,今年70岁,她与“收藏品”本无任何关系。2018年12月的一天,她在逛街的途中收到了一张写着太原中盛卓美传媒有限公司的传单。根据传单显示的内容,李婆婆可以去此公司免费领取一份小礼品。

  “反正是免费的,我又没什么事,所以收到传单第二天就去了。”李婆婆称,到达公司顺利领到小礼品后,公司的销售经理何某告诉她,目前字画收藏品的收益非常大,只要投资,以后的利润非常可观。为了说服李婆婆投资,何某还承诺只要老人投资,她所购的藏品公司可以帮她进行后续的拍卖,而所得的利润也是非常可观。

  李婆婆相信了对方的说辞。在随后的几天里,她先后拿出自己积蓄的25.94万元,购买了对方推销的9幅字画收藏品。几个月后,当李婆婆需要用钱时,却发现她花高价买回的这些所谓的收藏字画根本没法拍卖。

  李婆婆的受骗经历并非个例。今年2月26日,太原的陈某也是以先领取免费礼品后购买收藏品的套路,被骗子忽悠走40余万元。后经专家鉴定,老人购买的所谓藏品价值不足4万元。

  套路解密

  此类骗局中这3种套路最常见

  从免费领小礼品,到拿出全部积蓄购买收藏品,骗子是用什么手段让老人一步步落入陷阱呢?据警方介绍,此类骗局中下列3个套路最常见。

  套路1:嘴甜+热情

  据警方介绍,与忽悠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相关骗局一样,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与老人建立感情,依旧是此类犯罪团伙惯用的手段。

  “平日嘘寒问暖,时不时陪老人聊天,获得老人的信任,很多老人才愿意拿出自己的积蓄。”民警介绍说,打感情牌是此类骗局的惯用手段,有的老人直到案发民警找上门,都不相信自己被所谓的“亲人”骗了。

  套路2:利益+诱惑

  据警方介绍,为了促成老人最终付款,骗子在此骗局中大都会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

  通常情况下,有了溢价回购的承诺和合同保障,很多老人最终同意付款。骗子通常做戏都会做足,例如签合同、确定拍卖时间、明确拍卖价格不足购买价就补差价等等。众多老人在付款时,胸有成竹地在合同上签字按手印。殊不知,这份合同只是骗局的一部分。

  套路3:话术+演技

  “怎么让老人相信自己?如何让老人迫不及待地掏钱?怎么给老人彻底‘洗脑’?”据警方介绍,在破获的这几起案件中,骗子都有详细的“话术”教程。此外,根据警方掌握的资料,在每次行骗过程中,骗子还会安排专人扮演“托儿”的角色。在“话术”+“演技”的组合攻击下,很多老人纷纷拿出积蓄购买“藏品”。

  警方提醒

  谨防遭遇“收藏品”骗局记住这7点

  警方提醒,谨防老年人遭遇“收藏品”骗局,记住以下7点。

  1、打好预防针。做子女的平时要有意识地将报纸上、电视上看到的案例告诉老人,让他们对这些骗局有一些了解,以便将来遇上了类似的情况能有所防范。

  2、多关心老人。不少骗子就是利用了子女对老人不够关心这一点,大打亲情牌。老人们也是因为孤独,才容易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把钱掏出去。所以子女们应该常回家陪陪老人,有事没事多打个电话陪他们聊聊天,精神世界得到了满足,老人们也就不容易被骗子的花招给忽悠了。

  3、把钱存银行。要说服老人把大部分钱存在银行而不是放在家里,身边只留下一些零散的钱,并且最好由子女帮忙存储,密码也由子女设置。假使骗子已经成功骗取老人的信任,但是由于老人手头没那么多钱,而且也没有银行存折的密码,想要取钱必须要打电话给子女,这样子女们就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发生了什么情况,并且阻止老人落入陷阱。

  4、不要贪小便宜。老年人总是在用钱方面很精打细算,并且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种贪小便宜的心理。很多骗局就是针对这一特点设定的,比如很典型的“掉钱分钱”把戏。所以,子女们要经常提醒老人,天上不会掉馅饼,占小便宜吃大亏。

  5、谨慎投资核资质。当前,市面上收藏品公司日益增多,部分不法人员为了吸引投资人,故意选取较为知名的办公地点和租赁形式正规的办公场所,诱骗前来投资的收藏爱好者认为公司进行正当经营。因此,收藏爱好者在投资时不应简单依据公司办公环境、业务规模等来判断公司经营情况,而需要谨慎核实公司的资质,确保收藏品的来源与去向正当、合法。

  6、理性收藏辨价值。由于收藏品诈骗的被害人往往集中于高年龄段,对于收藏品的实际价值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用低价收藏品骗取自有的高价收藏品。因此,收藏爱好者们不仅要对自己手中持有的收藏品价值有准确的判断,更不要轻信收藏品公司业务员的推销,在购买收藏品时一定要对藏品价格进行正确评估,以免因为收藏品价值认定有误而被不法分子骗取钱财。

  7、拒绝推销莫轻信。不法的收藏品公司往往采取层层深入的方式,一开始进行正常的收藏品买卖业务,骗取被害人信任,接着一步步以“高额返利”等手段诱导被害人投资。因此,收藏爱好者应理性购置收藏品,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投资项目,拒绝业务员关于“返利”等可能使财产有去无回的推销。

  记者 辛戈 实习生 张文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