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油气类基金上半年业绩冲高回落 二季报披露仍保持较高仓位

2019-07-19 14:59:41 第一财经

  油气类基金上半年业绩冲高回落 二季报披露仍保持较高仓位

  第一财经 毛楠

  进入二季度以来,受国际油价冲高回落影响,油气类主题基金普遍进入了调整期。

  从目前公布的原油二季报来看,全市场油气类基金的持仓比例均保持较高位置。

  具体来看,南方原油的基金投资金额达4.6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88%;原油基金的基金投资金额达2.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92%;诺安油气的基金投资金额达7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90.87%;诺安油气的权益投资金额达32.4亿元,且投资标的均为普通股,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93.3%。

  从业绩表现来看,油气类基金上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超过20%的27只基金中(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油气类基金占据了8席。其中,南方原油A和南方原油C表现最为亮眼,净值增长率均超22%。

  (截图来源:Wind)

  就原油市场二季度表现,华宝油气基金经理周晶分析,19年二季度全球油价先扬后抑。截止报告期,WTI 油价收至58.20美元一桶,相对一季度末下跌3.29%。油价二季度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导致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感到悲观。

  而进入5月中下旬,受到需求端欧美经济数据下滑的影响,油价再度开始下滑,且受到全球贸易争端有所加大和 OPEC 减产履约率下降的双重的影响,Brent 和 WTI 原油跌幅有所扩大。步入六月中旬之后,受益于美联储宽松、中美贸易出现积极进展、以及 OPEC+将延长减产协议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提振,油价有一定的反弹。

  展望下半年,南方原油基金经理黄亮认为,仍然维持油价区间震荡的判断。供给方面,预计 OPEC 仍将维持减产力度,且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较小。OPEC 对油价的诉求尚无重大变化,仍将维持减产力度,但在美国的施压下进一步加大减产力度的可能性较小。

  诺安油气基金经理宋青表示,从原油市场看,需求端上半年欧美炼厂检修高于预期导致炼厂开工低迷对原油需求减少,但预计下半年炼油厂开工恢复,IEA 预计五月到八月炼厂加工增幅约达420万桶/日,远高于去年的330万桶/日,增量主要来自欧美检修炼能复产及亚太新炼能启动。

  从美股情况看整体美股情况看预计盈利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一季度美股的业绩显示美股盈利增速较去年四季度进一步大幅下滑,未来上市公司收入与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一致。利润率在一季度高油价、稳健的就业市场及工资增速、加征关税导致进口价格上升下承压。

  综合来看,三季度对于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倾向于板块处于震荡盘整态势。需要更明确的经济事件发生来打破这个态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