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开出40家前置仓后,美团买菜为何还是做了门店自提?

2019-07-19 16:33:40 36氪

  开出40家前置仓后,美团买菜为何还是做了门店自提?

  武汉成为美团买菜进入的第三个城市。

  近日,美团买菜在武汉上线“今日下单,次日自提取货”的服务,目前首批已设立10家前置仓作为自提站点。用户可在6:30至22:00间通过App下单预约食材,在次日8:00至20:00前往附近已有的自提站点领取。

  这和此前在上海、北京推出的服务大不相同。2019年1月和3月,美团买菜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开出前置仓,用户在美团APP线上下单后,可以享受1小时送达的即配服务。

  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跑出财务模型。门店自提可以很好的节省物流配送成本、降低前置仓损耗过大的问题。虽然前置仓和门店都开在离社区范围三公里以内的地方,但生鲜电商的物流配送成本仍然是重大开支,平均每单在6元至10元之间。而大部分玩家为了争取用户,几乎都推出免费的物流服务。(盒马为首单免费)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发展并不顺利,也让美团买菜改变策略。美团此前的打法是,通过自营的小象生鲜和美团买菜,形成大店+前置仓的模式,实现商圈和社区全覆盖。但美团小象在华东地区已全军覆没,买菜业务铺设的前置仓也仅为40个,与北京上海的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玩家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这令美团生鲜业务在一线城市很难出头。在对配送时效并不那么敏感的二线城市提出门店自提服务,或许是一个新的机会。

  为了协同各项业务提升资源使用的效率,美团在不同城市寻求差异化的打法。《亿欧》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团买菜在武汉会与本地的快驴事业部形成联动。快驴事业部曾面向中小餐厅供应食材,但这仍属于大仓配送体系,配送成本高很,补货也慢。加入美团买菜的自提点后,能同时承载仓储、配送的功能,既为B端餐厅配送原材料,又能满足C端用户的三餐。

  然而,门店自提服务能解决眼前的成本、发展不顺等问题,但未必是个长久之计。

  自提服务虽然明面上成本不高,但周转率低、维护、运营和物业等隐形成本很高。生鲜自提玩家食行生鲜曾在苏州和上海有共有1600多个自提点,创下月订单突破100万单记录,但最终仍然因为没跑出盈利模型而撤出部分城市。同样选择自提业务的呆萝卜虽然短期内跑马圈地开出一千多个门店,拿到了来自高瓴、晨兴领投的近1亿美元A轮融资,但也传出了关店消息。

  美团的生鲜业务还存在严重的策略性问题。从入行开始,美团生鲜就在不断模仿行业内的明星玩家,包括盒马、叮咚和呆萝卜,始终都在跟风,却没有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虽然CEO王慧文常将美团抱有“试一试”心理挂在嘴边,并提出做得好就继续做,做不好就砍掉的策略,但频繁的转向或许也是企业并未制定明确策略的表现。

  生鲜行业素来有难渗透、模式重等特点,即使是已经形成独特商业模式的盒马、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等独角兽也不敢掉以轻心,美团生鲜如果一直找不准方向,很可能导致其逐渐落败。

  作者 彭倩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