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药董事长李楚源陷举报风波 对自家"伟哥"曾有惊人言论

2019-07-19 19:57: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被实名举报一事出现反转。19日下午,广药集团发布声明对举报信内容极力否认。广药集团称,举报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且造谣诋毁公司及董事长李楚源和科技公司总经理肖荣明个人,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此外,还将追究康业元相关法律责任。

  广药集团及李楚源遭举报

  7月18日深夜,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发布举报信,信中控告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涉嫌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披露信息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等侵犯股民权益的行为。

针对广药集团李楚源违法违纪的实名举报信
针对广药集团李楚源违法违纪的实名举报信

  梳理发现,在该举报信中,康业元主要质疑广药集团和李楚源三大关键问题:

  其一,康业元作为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科技”)的股东,自2014年“中国伟哥”金戈(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上市以来,在李楚源的默许下从未给予过财务会计报告;

  其二,康业元对白云山科技的利润按股权比例享有分配权,拥有金戈产品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的49%。而在李楚源为首的领导班子之下,却剥夺了股东应享有的权利。自金戈上市以来,都并未进行股东权益分配,而是以大股东身份强权提出不合理的金戈利益分配方案。

  其三,在“两票制”的环境下,没有经过康业元的同意,李楚源将白云山科技旗下的“白定”产品转让给山东瑞阳制药,且不顾广药集团反对,违反公司章程及合同法,损害康业元的权益。

  天眼查数据显示,康业元的法人代表为张建蓉,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22日。

  此外,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确实是白云山控股的白云山科技的二股东,前者持有49%,后者持有51%。

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截图

  有着“中国伟哥翘楚”之称的金戈,自2014年上市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白云山年报显示,自2014年上市以来,金戈的销售量从1495万片到2018年4774万片,四年间翻了三倍。

  2018年,金戈的生产量为4903万片,同比上年增长13.78%,销售量4773.987万片,同比增长20.4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6.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据媒体预测,2018年金戈的毛利率高达87.35%,较前几年有所下滑。

来自上市公司白云山2018年年报
来自上市公司白云山2018年年报

  广药否认 白云山发声

  7月19日下午,广药集团发布声明回应道,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本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

  广药集团称,经向科技公司了解,该公司一直按照公司章程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公司经营,按公司章程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但是康业元多次未履行董事和股东职责。

  另外,关于金戈的相关问题,广药集团称,科技公司及相关方一直积极主动与康业元进行沟通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广药集团表示,鉴于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造谣诋毁本公司及董事长李楚源和科技公司总经理肖荣明个人,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本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本公司将按照法律程序追究康业元相关责任。

  针对举报内容,白云山科技也有发声。据界面报道,白云山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开会讨论应对内容,将在今晚或者明日发布回应公告。北京康业元举报的内容涉及到一些历史原因,我们将在公告中作出详细回应。”

  李楚源多次发表惊人言论

  公开资料显示,李楚源现为广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拥有广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等社会兼职。

  此前,李楚源曾因“长期饮用王老吉可延长寿命”等惊人言论引发网络争议。

  2017年12月,李楚源在出席某论坛时称:“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此事按照王老吉官方微博的说法,当即获得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尹烨总裁的高度认同及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2018年4月,李楚源在博鳌论坛上表示,“金戈已从药品变为老百姓需要的情趣用品。”而在更早前,李楚源还提到“怕上火,喝王老吉;怕没用,吃金戈”。

  “金戈”真的有这么厉害吗?此前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在无明显价格和效果优势的前提下,国产“伟哥”仿制药短期内难撼万艾可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地位,未来价格优势或将成为国产“伟哥”的突破口。(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