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资餐饮整合加速 广州酒家“吃下”陶陶居

2019-07-21 09:1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资餐饮整合加速 广州酒家“吃下”陶陶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价格近两亿,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又进一步。

  继2019年7月4日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后,广州酒家收购陶陶居股权一事又有新进展,双方拟将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7月19日傍晚,广州酒家发布《关于收购陶陶居公司100%股权的公告》称,拟近2亿收购陶陶居。这也意味着,广州两家粤菜老字号或将成为一家。

  公告称,广州酒家拟以1.998亿元(暂定转让价款,最终价格以经上级主管部门备案或核准的目标股权评估值为准)现金收购广州国资管理集团持有的陶陶居公司100%股权,并将签订相应《股权转让协议》。

  收购完成后,陶陶居公司将成为广州酒家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广州酒家合并报表范围,“陶陶居”品牌所有权为广州酒家所有。

  强强联合

  虽然陶陶居历史较为悠久,但这次是广州酒家“吃下了”陶陶居。

  陶陶居创建于1880年,主营茶点、月饼等。但陶陶居采用的是轻资产经营的模式,除去经营一家在广州十甫路的老店以及销售食品类包括常规腊味、饼食等粤系风味特产外,陶陶居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品牌外部授权。现今开满广州大街小巷的陶陶居酒家,均由广州食尚餐饮集团经营。广州酒家公告显示,陶陶居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食品销售、物业租金、品牌外部授权。截至2018年9月30日,陶陶居公司资产总额为 9186.71万元,净资产5048.36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6463.13 万元,净利润830.79 万元。

  广州酒家则创建于1935年,是华南地区老字号,主营业务为以月饼产品、速冻食品等为主导产品的食品制造及粤菜、广式点心为主的餐饮服务,2017年6月登陆A股上市,上市后,市值从76亿元增长至昨日的123亿元。数据显示,去年广州酒家营收为25.37亿元,其中餐饮收入为6.01亿元。

  同时广州酒家较早开始布局电商,2012年正式注册了电商分公司,并注册天猫旗舰店,正式开始运作电商渠道销售。目前省外拓展主要依靠电商,2017年之后自营电商业务大力发展,与阿里和京东已经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广公司网络销售平台。目前直营电商渠道营业收入占比达到16%,2018年同比增长48%。

  对于此次股权收购,广州酒家在公告中指出,收购符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要求,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同时,收购利于公司继续聚焦“食品+餐饮”主业,落实食品和餐饮两大主业板块多品牌、差异化拓展,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提升公司效益,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广州酒家主营食品制造和餐饮服务等业务,其中食品制造板块占比较高,且在不断提升食品制造业务的竞争力,而陶陶居主要以茶点、月饼销售为主,后者会对其食品制造业务形成补充。

  广州酒家在2017年上市后,便注重强化在食品工业领域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始终坚持“餐饮树品牌、食品做规模”的发展模式。从去年开始,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就分别在湖南湘潭和广东梅州设立食品生产基地,主要用于生产月饼类、速冻类、腊味类等利口福食品。而陶陶居目前也有饼食等食品工业生产业务,该业务此前由原广州饮食集团授权的公司运营,与广州酒家的扩张方向不谋而合。

  因此,成功实施并购后,广州酒家将补齐陶陶居公司当前食品加工的短板,同时借助陶陶居在食品生产和销售方面的经验与市场份额,丰富产品矩阵,将双方优势资源整合,完善产业布局,形成更为强大的竞争优势。

  陶陶居公司的母公司,即广州工业发展集团为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州酒家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为67.70%,也为国有企业。广州酒家与陶陶居其实同属广州市国资委旗下企业,所以此次收购也是广州国资国企改革的又一步新动作。

  2015年,广州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将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强调加大整合重组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开放性联合重组。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让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基本组织形式,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主营业务完全实现整体上市。

  “一女二嫁”

  虽然陶陶居酒楼生意红火,但早在2015年,陶陶居已将“陶陶居”商标中的餐馆服务项目许可,以279.11万元的价格招标给了旗下拥有“山东老家”的广州食尚国味饮食集团(下称“食尚国味”)。陶陶居从该业务中仅获得“品牌外部授权”收益。据了解,双方合约要到2024年3月20日才到期。所以,目前陶陶居的餐饮经营管理权目前仍旧属于广州食尚餐饮集团。

  食尚国味董事长尹江波在7月4号的采访中曾表示,广州酒家收购陶陶居对目前陶陶居餐饮板块运营没有任何影响。他认为本次收购有利于相关业务板块归类发展,有利于陶陶居品牌的食品工业做大,广州酒家的食品工业基础很好,对于陶陶居未来的升级发展必定有很好的带动。而陶陶居餐饮板块则将继续现有经营模式发展,继续做强做大。

  此前,陶陶居的品牌外部授权出现“一女二嫁”的情况,老店和分店由不同的企业运营。

  2000年,幸运楼饮食集团取得“陶陶居”商标租赁经营权,进驻上下九第十甫路的陶陶居老店经营,合同到期时间为2018年。但在2015年因老店发展不如理想,工业发展集团将陶陶居餐馆服务项目许可招商,由食尚国味以人民币279.11万元中标。因此,食尚国味中标后至幸运楼品牌使用权到期之前,陶陶居餐饮板块曾出现同一商标、不同企业运营的情况。

  此后在食尚国味的运作下,陶陶居百年以来首次走出西关,创新以“小而美”的模式在正佳广场开出第一家分店。在此后短短两三年间,陶陶居开出了14家分店,还走出广州开到厦门、深圳、上海,成为老字号成功转型蜕变的典型。

  而老店与幸运楼约满后没有再续约,目前处于暂时闭店的状态。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