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波音式”危险重现? 空客被曝类似缺陷

2019-07-22 03:29:57 北京商报

  “波音式”危险重现? 空客被曝类似缺陷

  失火的波音最终还是殃及了空客。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最新指令让空客战战兢兢。在指令中,被EASA点名的是A321neo,原因是这一机型可能会出现机头上仰过度的情况。空客一边尽力辩解缺陷的特殊性,一边试图用临时措施来堵漏。安全是航空业的阿克琉斯之踵,波音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永久的补救办法出来之前,空客不可懈怠。

  “这种状况如果不加以纠正,可能导致对飞机的控制减弱。”当地时间19日,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欧洲航空安全局针对空客A321neo飞机发布适航性指令,原因是这款飞机被发现在某些情况下机头上仰过度。

  这一说法似曾相识,失事的波音737 MAX被质疑的就是机头角度问题。彭博社曾报道称,迎角传感器存在问题,可能会反馈错误数据。在飞行员手动飞行时,此问题会导致传感器给出飞机错误数据,737 MAX会自动将机头向下压。而迎角是飞行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迎角过大会引起失速,使得机翼丧失升力。

  漩涡中心的A321neo属于空客自豪的A320neo系列之一,于2016年12月15日成功获得EASA和美国联邦航空安全局的联合型号认证。作为A320neo系列中最大的型号,A321neo能够覆盖全部单通道飞机市场,从高密度航线到远程瘦长航线。

  对于空客A321neo具体的缺陷情况、交付量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空客中国媒体总监,对方表示,空客正在对A321neo飞机重心限制问题并积极进行改进。目前,运营中的A321neo飞机尚未出现该问题。

  有了波音的前车之鉴,空客方面不得不高度重视,紧急解释。“(该问题)需要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才会发生:飞机在进近过程中处于非常低的高度(低于100英尺),并且飞机的重心处于极其靠后的位置,同时处于特定的着陆构型,且需要机组进行动态机动(例如复飞)。”空客方面表示。

  虽然免不了要与波音进行对比,空客称,“该适航指令指出的飞机重心限制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停飞的某些机型所发生的情况存在明显差异”。美国航空新闻媒体利厄姆新闻和评论网站的分析师比约恩·费尔姆表示,减少机头过度俯仰的波音系统存在缺陷,这是“不可接受的糟糕做法。但空客A321neo的问题是可以改进的”。

  作为临时补救办法,空客方面表示,已向客户提供了一种即时解决方案,包括一项运行签派限制。航空公司被告知,不要在空客A321neo的后部装载目前允许的最大重量(飞机能搭载约185名乘客)。至于永久性的补救措施,空客称将在2020年三季度前拿出。

  空客的危机感显而易见,过去几个月,由于波音的两次严重空难,作为其竞争对手的空客赚得盆满钵满。本月早些时候,沙特廉价航空公司Flyadeal还宣布,将购买至多50架空客A320neo飞机,并取消价值59亿美元的波音737 MAX购买计划。如果空客的机型也存在类似问题,难保“Flyadeal们”不会再次倒戈。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