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6款科创板银行理财“对对碰”投资者“稳健型”起步

2019-07-22 03:31:44 证券日报

  6款科创板银行理财“对对碰” 投资者“稳健型”起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在投资科创板的机构投资者中,公募基金和券商无疑是绝对的主力,截至目前,共有18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参与科创板股票的配售和打新,另外,多家券商推出了券商资管计划参与科创板打新和二级市场交易等。随着科创板开市,券商和基金无疑将摩拳擦掌,在科创板的舞台上大展身手。

  不过,面对科创板这一崭新机遇,其他机构投资者虽不具备直接投资优势,但也不甘缺位。如除公募基金和券商外,银行也纷纷高调推出“科创理财”产品,并着重强调投资门槛仅“1万元”。

  那么,银行理财投资科创板有哪些优势,各产品又有何特点呢?《证券日报》记者比对了目前市面上6款可查询到理财说明书的“科创主题”银行理财产品,发现不同产品实质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差异巨大,比如不同产品间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差别有9倍。

  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差9倍

  自6月14日,招商银行睿远进取一期(创新增益)理财计划(以下简称“睿远一期”)推出以来,截止到目前,《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市场上共有6款科创板理财产品已经完成或正在募集。按照募集规模上限计算,将超过50亿元,其中最新产品为工银理财·“全鑫权益”量化策略科技创新552天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以下简称“工银理财量化策略科创”),其从7月18日开始募集,7月24日募集结束,7月25日成立。

  相对于投资者直接投资科创板的50万元门槛相比,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主打“低门槛”牌,如6款产品中有4款产品的个人投资者申购门槛为1万元,并以1000元递增。仅招商银行的睿远一期的起投额定到了10万元,并以1万元递增。招行在该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表示产品“面向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钻石客户和招商银行认定的零售高净值客户发售。”另外,邮储银行的“邮银财富·债券2019年第163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起购门槛为5万元。

  不过看似多数科创板理财的金额门槛不高,但是仔细查询发现,其对投资人的门槛要求其实并不低。多数产品都将风险等级定位“中等风险”,同时将销售对象确定为风险承受能力为“平衡性”及以上的投资者。由于科创板理财产品中投资科创板的部分为权益类投资,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多数风险偏好较低,这一判定将不少追求稳健投资的银行投资者排除在外。

  相对于公募基金等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由于不能直接投资股票,因此上述6款产品则主要通过配置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产品,通过后者参与科创板打新和科创板股票二级市场交易获益。不过记者发现,几款产品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差异巨大。其中,中国银行的中银策略-智富(封闭式)2019006、中银策略-智富(封闭式)2019005,招商银行的睿远一期投资权益类资产规模的比例都为“不超过80%”,而也有产品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不超过8%,投资比例上限差别有9倍。

  有产品“超额收益全归客户”

  从产品收费上来看,记者发现,几款科创板主题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费、管理费等费用相对投资科创版的基金产品和券商资管产品较低。几款产品的固定管理费和托管费多数按日计提,普遍基于产品前一日净值,固定管理费按照年化0%-0.6%提取。托管费则按照年化0.02%-0.1%计提,产品认购费(或销售手续费,服务费等)则按照认购规模的0%-0.5%计提,产品多数不设赎回费。

  但是由于银行理财多通过其他资管产品投资科创版,由于双重收费的存在,尽管银行已尽量减低相关费率,但是其费用负担相对其他产品恐怕仍不占优势。

  对此,融360研究院分析指出,科创板基金和科创板理财相比,各有优势。首先,一般来讲,银行理财的科创板配置比例相比公募基金的配置更少,所以科创板银行理财收益波动小,基金收益波动大,但在行情好的时候基金收益更高;其次科创板基金门槛更低,一般1元起购,且不需要网点面签,操作更方便,而银行理财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万元,且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第三,科创板基金一般有三年的封闭期,在封闭期之前赎回时,有较高的费率。但科创板理财最短封闭三个月或半年时间,所以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性要求选择不同的产品,以免造成收益受损。

  此外,记者比对发现,不同产品对待超额收益的态度也相差明显。中行推出的中银策略-智富(封闭式)2019006、中银策略-智富(封闭式)2019005业绩比较基准为4.65%,不过两款产品超出部分按照超额业绩分成比例30%收取超额业绩报酬。而工商银行推出的工银理财量化策略科创则明确表示“投资管理人不收取浮动管理费,超额收益全部归客户所有”。但也有产品称“超出业绩基准部分算作管理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