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半年VC/PE募投显著放缓 资金加快退出

2019-07-22 03:35:19 中国基金报

  上半年VC/PE募投显著放缓 资金加快退出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

  2019年上半年我国货币政策整体偏向宽松,VC/PE的日子却过得越来越紧。上半年VC/PE募集完成基金数量和总募集资金均出现较大比例下滑,募资难也直接影响到机构投资节奏放缓,资金加快退出。

  VC/PE募资两极分化

  根据投中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VC/PE募集完成基金共271只,同比下降51.69%;总募集金额544.38亿美元,同比下降30.17%。在已完成募资的基金里,166家成长型基金募得267.86亿美元,占上半年总募资额的49.2%;天使投资基金仅有3只,募得8900万美元,占上半年总募资额的0.16%。

  在271只基金中,仅12只基金募集规模超10亿美元,数量占比不足1.5%,但合计募资金额占上半年募资总额的56.69%。剩下250只基金中,绝大部分基金募集规模都在1亿美元以下。

  从融资渠道来看,资金来源仍然主要来自上市企业、非上市企业和VC/PE投资机构,占比分别是17%、43%和20%。其中来自上市企业的资金同比下降3%,来自非上市企业的同比上升5%。

  值得一提的是,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募资渠道占比越来越小,已从2017年上半年的超20%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10%左右。与此同时,政府引导基金和FOF的融资渠道占比正逐年小幅增长。

  创投市场整体降温 资金加快退出

  募资难直接影响到VC/PE机构的投资节奏。投资节奏放缓,资金加快退出是2019年上半年的真实写照。

  澳银资本投资总监表示,“2018年都是我们主动去找项目方谈,现在是项目方主动来找我们谈。现在已经仅仅是VC/PE募资难的问题,初创企业融资比我们还要难!”

  从投中数据来看,2019上半年创投市场共有1910起融资案例,同比下降50.52%;融资总规模下降54.46%,仅融资232.04亿美元。其中A轮、B轮、C轮的融资占比相对较高,分别占总融资规模的25.84%、24.98%和16.75%。

  另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融资总规模达376.04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36.07%,但融资规模却是创投基金融资规模的162%,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仅有924起融资案例,是创投市场的一半不到。

  达晨财智投资总监黄空曌表示,对于创投基金来说,同样一笔钱,多投几个天使轮,要比一次投入一个B轮或C轮的风险低得多。在募资难的情况下,创投基金为了保证自己资金的有效退出,投资越来越靠前端。相对而言,私募股权基金更倾向于后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