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盟拟延长英国脱欧最后期限 特朗普力挺约翰逊担任首相

2019-07-22 04:47:39 参考消息网

  欧盟拟延长英国脱欧最后期限 特朗普力挺约翰逊担任英首相  

  外媒称,布鲁塞尔或将在无协议脱欧问题上为英国提供额外时间。

  据英国《卫报》网站7月19日报道,布鲁塞尔准备向英国下任首相最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提议,允许英国在10月31日后再作出有关无协议脱欧的决定,以帮助他维护保守党党内团结,为达成协议再提供一次机会。

  报道称,英国在欧盟多停留的这部分时间将用于重新谈判,但在保守党脱欧派人士看来,这不失为一个为无协议脱欧作进一步准备的机会。

  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说:“这将被描述为技术延迟,目的是让鲍里斯免于政治上的尴尬,但随后我们将有时间达成一份协议。”

  报道认为,在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阻止下一任首相——很可能是约翰逊——让议会休会后,欧盟主要成员国越来越相信,无协议脱欧是可以避免的。

  《卫报》获得的这一方案的细节将激怒英国议会中支持硬脱欧的一派。他们原本希望英国不惜一切代价于10月31日离开欧盟,因此将把这次推迟视为严重威胁。

  报道称,根据这项在布鲁塞尔讨论的提议,约翰逊可以一边宣称按照原计划在不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一边保留与欧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报道称,欧盟领导人还在考虑一旦约翰逊坚持在10月31日实现无协议脱欧,他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危机。欧盟正在构思一份声明,以表达27个成员国对于没有达成协议的遗憾,同时表示如果英国肯承担金融义务,欧盟就愿意重新与英国接触。

  另一名外交官说:“在英吉利海峡两岸都不太可能让人感到欣慰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走出深渊?我们需要抢先一步,在英国离开的当天创造一个重新接触的平台,一旦尘埃落定,就可以启用。当然,前提是现有义务得到履行。”

  报道称,如果约翰逊下周当选保守党领袖并成为首相,那么预计他将在8月初访问欧盟关键国家的首都。9月底在法国比亚里茨举行的七国集团会议被视为寻找对双方都有利的前进道路的重要机会。9月可能会举行有关英国脱欧的紧急会议。

  报道指出,本周发生的事件让一些重要的欧盟外交官和政府官员确信,现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要低得多。

  19日,菲利普·哈蒙德在接受采访时暗示,如果约翰逊坚持推动无协议脱欧,他就将准备投票推翻约翰逊的政府。这位财政大臣说,英国“绝对有必要”将欧盟成员国资格延长至10月31日以后。

  在被问及他是否排除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动议时,他对法国《世界报》和德国《南德意志报》说:“我此刻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报道还称,即将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本周表示,她对进一步延长英国脱欧谈判持开放态度。

  另据法新社7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表示,英国下任首相的最热门人选约翰逊在任上会干得“很棒”。此前他与约翰逊进行了电话交谈。

  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说:“我喜欢他。我昨天和他通过话。”

  他还说:“他会干得很棒。我们相处融洽。”

  报道称,外界预测约翰逊下周将接替梅担任首相,届时执政的保守党的邮寄投票结果会公之于众。

  特朗普又一次批评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她在带领英国脱离欧盟这件事上干得“很差”,并预测作为脱欧强硬派的约翰逊会化解这场“灾难”。

  特朗普对记者说:“他与众不同,不过大家都说我也与众不同。我们相处融洽。我认为我们会建立很好的关系。”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