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挤占公共资源 别让“僵尸车”成为城市顽疾

2019-07-22 13:51:47 浙江在线

  挤占公共资源 影响城市颜值 存在安全隐患

  别让“僵尸车”成为城市顽疾

  “这些车不仅看上去破旧,还挤占了停车位,实在让人很无奈。”日前,看着家门口一辆辆长期停放、布满灰尘的汽车,家住杭州市上城区聚景弄附近的陈先生不禁长叹了一口气。

  像这样长期停放、无人使用维护的汽车,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车”。据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初步统计,杭州的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拱墅区以及西湖景区的道路上共有疑似“僵尸车”780辆。它们占用了停车资源,影响了周边景观,也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认定困难、车主信息缺乏等原因,治理这些“僵尸车”存在不少困难。

  29个公共泊位

  有7辆疑似“僵尸车”

  杭州市上城区聚景弄共有29个公共停车泊位。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所有泊位都停了车。通过观察,记者发现这些泊位中,停着7辆疑似“僵尸车”。

  在24号泊位,记者看到停着一辆杭州牌照的银灰色面包车,车上已布满灰尘,挡风玻璃上积满了落叶,轮胎也有些干瘪,记者注意到,车窗上的年检标识贴到2017年。

  而跨着16号、17号两个停车位的一辆杭州牌照银色小汽车,则被贴了“回收报废汽车”的电话。

  据附近一家快递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疑似“僵尸车”中,停放时间最长的已经超过两年,它们让附近居民非常苦恼,“我们总是等不到停车位,这些看着都已经报废的车却一直占着停车位,实在是很不合理。”

  这样的疑似“僵尸车”,分布在杭州城区的很多道路上。7月18日上午,在拱墅区广业街从长阳路口到庆丰路口300多米的路上,记者发现了4辆疑似“僵尸车”,它们大多积满落叶与灰尘,轮胎早已空瘪,有的甚至连牌照都蜷缩在一起。

  记者也采访了附近一些居民,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表示车里有汽油等易燃物,现在气温高了,存在安全隐患。

  认定困难

  治理存在诸多难题

  “僵尸车”的存在,也让很多社区和街道为难。

  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书记鞠德伦对记者说,社区里有四五辆疑似“僵尸车”。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处理的法律依据不足,社区和物业在管理上比较为难,“我们查不到车主的信息,但是如果把车子移掉,车主会出来,说我们给他的车子造成了损害。”

  据介绍,目前,对“僵尸车”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一般来说有以下四种情形:外观残旧破损,轮胎干瘪,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失去使用功能。

  处置这些“僵尸车”存在哪些难点?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认定困难,有些车虽然长期停放,别人都说它是“僵尸车”,但有的时候偶尔还会动一下;其次是联系车主困难,有些车牌也没有,有些虽有车牌,但是车主很难联系上;第三,这些车子是个人私有财产或单位财产,受法律保护,有的车虽然三五年没开,但是也得妥善处理。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已联合交警、房管、发改委、商务等部门,共同下发了“僵尸车”治理实施意见,接下来各部门将对“僵尸车”进行联合治理。

  对于“僵尸车”问题,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分析。他表示,汽车沦为“僵尸车”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是车主去外地或者出国,有的则是因为车辆老旧与更新换代,还有一些是外省的车辆由于某些原因滞留在了这里。”他建议,可以通过各地的合作,尽可能地寻找车主解决问题;也可考虑建立对相关车主进行追责的制度,例如将对“僵尸车”的处罚与信用体系挂钩,让车主承担应有的责任。“应该让车主认识到,随意抛弃私家车,造成对社会秩序的影响与资源的浪费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杨建华说。(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虞烨玺)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